董建华阐述自己三个身份 称中国要像刘翔一样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董建华阐述自己三个身份 称中国要像刘翔一样跑
2009年09月24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董建华接受大公报访问回顾60年家国。(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董建华不担任香港特首已经4年多,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以来经常出国,但是,他在港人社会中的影响力不但没有减退,反而因其鲜明的爱国爱港立场而得到加强。

  23日,在百忙中接受该报记者访问的董建华,以“三个身份”和“两个时期”,对有关问题作出了更深入和更生动的阐述。

  连日在香港各界人士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活动上,董建华的讲话就是非常突出的例子。和其它讲者一样,董建华也会大力颂扬新中国60年来在经济、民生、社会各方面不断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但是,董建华更会毫不含糊地指出一切成就的得来,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

  董建华说,在从事航运业务时,与国家已有一些接触,但由于航运业务的国际性,接触也是全球性的;当了特首之后,接触自然多了,某些问题如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面,更是第一时间的接触;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之后,对国家事务的接触就是更直接的参与了。

  “但是,不论是做商人、做特首还是政协副主席也好,有一件事,是始终、从来没有改变过的,就是从很小时候开始,我已经认清楚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我非常希望国家强大,更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够为国家服务。”

  “我有这个想法,是因为过去一个世纪,中国人所受到的痛苦和折磨,中国人的不幸,真是太多了,我希望国家强大、民族振兴,中国人不用再受苦。而60年来,我看到国家一步步地和平崛起,综合国力和经济实力取得巨大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港澳回归朝向统一迈出大步。这一切,都使我非常的激动和欣慰。”

  “商人、特首、政协副主席,身份不同,但我的想法自始至终是一样的,就是国家好、香港好,个人才会好。”在“三个身份”之余,董先生对“两个30年”也有非常深入和独到的看法。

  董建华指出,建国60年,可以分为两大阶段,1949年以后的30年是头一个阶段。头一阶段开始时,国家和人民都面对极大的困难,条件十分艰苦,但国家成功发射了“两弹一星”,确保了主权和领土完整。第一个30年是艰苦的,也走过不少弯路,但这30年为国家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下一个30年创造了必要的条件。当然,后30年改革开放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但也与前30年打下的基础分不开。

  “从国家发展来看,两个阶段,同样重要;但对我个人来说,最重要的还是1997年7月1日,那一天,香港回归祖国,我成为特首,国家统一也从此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回首两个30年,展望下一个30年,董建华认为,未来要做的事情很多,国际金融海啸的冲击需要进一步妥善处理,经济要保持持续稳定增长,人民生活仍需改善,就业问题要进一步解决,这些都是很大的挑战。

  此外,可持续发展包括气候、环境和资源利用的问题,还有自主创新,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向高科技和高增值方向发展,逐步解决贫富悬殊,建设新农村和改善农民收入,还有民主和法治建设,都是未来30年中国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重大问题。

  “中国现代化的道路还很漫长,改革需要更深入、开放需要更广阔,但60年的发展给了我信心,我相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中国将会建成一个现代化、富强、民主、文明的中国,成为世界上一个举足轻重的和平力量。”

  董建华强调,国家能有今天的发展和成就,不是靠运气,而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过来,今天,他身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有更多机会了解到,包括全国政协在内,国家领导人对自己的工作都充满责任感和危机感,任何事情都讲求集思广益。过去一个世纪,西方工业革命,中国还在睡觉;八、九十年代讯息革命,中国也落后了,但这次全球面对的绿色工业革命和可持续发展,中国和其它国家处在同一条起跑线,这回中国不会再落后了,“最重要的就是要跑,就像刘翔一样!”

  回望过去、展望未来,董先生的爱国激情溢于言表:“我做特首好投入,做政协副主席,更多接触国际事务,我一样好投入,我没有任何负担!为香港、为国家做事,人生有这个机会,好难得!今天身为中国人、香港人,生逢盛世,目睹国家不断进步,是一件很幸福、很幸运的事。”

  董建华最后笑言:“到国家100岁生日时,你们看看那将会是一个怎样的中国!”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