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昂船洲大桥合龙 料最快可在今年底通车(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昂船洲大桥合龙 料最快可在今年底通车(图)
2009年04月08日 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月七日,香港路政署安排传媒参观连接昂船洲及青衣的昂船洲大桥。耗资三十七亿元兴建的大桥,全长一千五百九十六米,最快年底通车,而建成后的大桥将是全球第二长斜拉桥。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8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作为8号干线的重要部分,全球最长斜拉桥之一的香港昂船洲大桥7日合龙,预计最快可在今年底通车,成为香港新地标。

  但由于大桥勘探工程出现问题,加上钢材价格大幅上升,大桥总建造费增至37亿元,超支10亿元,完工时间也因此较原定延误一年。特区政府表示,大桥正式通车后,可加强香港物流业的发展优势。

  昂船洲大桥8日举行合龙仪式,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路政署长韦志成、立法会议员何钟泰和刘健仪出席,并为仪式主礼,拉下掣后,一部焊接机在桥的中央位置进行烧焊,象征桥面正式合龙。

  郑汝桦表示,大桥合龙完成后,标志着整条8号干线接近完成,有助支持香港物流业,并成为香港地标之一。她说,8号干线不单可纾缓狮子山隧道和大老山隧道等主要隧道的交通挤塞情况,也提供了一条快捷方便的通道往返机场。

  大桥位于葵涌码头入口,横跨蓝巴勒海峡,连接长沙湾和青衣岛,总长度达1596米,当中大桥横跨海面的部分长达1018米。大桥与水面的距离有73.5米高,是世界上最高桥梁之一,可让超级货柜船通过,进入葵涌货柜码头。

  大桥以224条斜拉索巩固,是继江苏苏通大桥之后,全球第二长的斜拉桥。路政署主要工程管理处处长周应淳表示,斜拉索表面刻有凹纹,可减低因风雨震动拉索对大桥所造成影响,而大桥的主跨是以高强度钢材建筑,可令桥身更薄更轻。大桥寿命可达120年,预计大桥每年的维修费用达1000万元。

  大桥总造价达37亿元,较签订合约时的27亿元,造价超支10亿元。对于大桥成本大幅上升,周应淳表示,在施工期间,发现大桥西部的地基工程需要打桩的深度,由原先预计的60米,增加至超过100米,较当初估计深40米。“关于地基那里,打多了点桩,用多了时间,当然费用增加了一点,费用大概增加了6000万左右”。

  大桥西部最后打了29支桩,较原先多了2支桩。加上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例如钢材在过去一年已大幅上升一倍,石屎价格也较4年前增加,这些都令工程费用大幅增加。至于有关超支的费用,将全数由特区政府支付。

  此外,工程增加也令大桥完工时间较原定延误一年,周应淳表示,在完成大桥合龙后,大桥桥面仍然要做防水及油漆工程,预计最快要到今年底才可通车,届时市民由沙田经昂船洲大桥前往机场,只需25分钟,较现时使用城门隧道快5分钟。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