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业者呼吁广东降低香港服务业开设事务所门坎

2008年08月12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1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CEPA第五份补充协议惠及多个服务领域,当中会计、建筑等领域的专业人士资格互认范围进一步扩大。不过,有专业人士认为,现在进入内地服务门坎过高,建议未来可多以广东为试点,降低香港服务业在内地开设事务所的限制,以促进两地有更实质性互动。

  对于会计专业而言,签署新安排后,在香港、深圳市和东莞市设置专门考场,以供香港居民参与内地会计专业考试,香港专业会计师只须通过中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五门科目中的两门,即经济法和税法,并符合实务经验要求,即可申请成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

  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前会长罗君美表示欢迎,她说,两地专业资格互认顺应发展需求,过去的考试豁免仅适用于财务成本管理及审计两科,加上香港与内地在专业训练方式和文化的差异,自1994年开通考试以来,参加的香港考生人数逐年递减,由最初的年均千余人,降至去年只有不足300人报考,合格人数更要以个位数字计算。她认为,新协议再豁免会计一科,相信有助吸引更多香港会计师报考。

  此外,在新签署的补充协议下,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在内地临时执行审计业务而申请《临时执行审计业务许可证》的有效期,将由两年延长至五年,但其审计报告只可作参考用,在内地仍无法律效力。

  罗君美强调,报告不受法律认可,令不少香港事务所望而却步。她建议,随着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在内地迅猛发展,相关的法律、会计等专业配套服务需求剧增,未来可以广东省为试点,效仿香港医疗机构进入内地模式,进一步放宽门坎限制,鼓励香港会计事务所以独资或合资形式,在内地设立事务所。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