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海南赴香港招商形成三大引资热点

2008年08月21日 2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八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尹海明)“二00八海南(香港)经贸活动周”今天接近尾声,记者注意到,海南省重点推出的三十多个招商项目中,“航天”、“洋浦”、“旅游”成为三大热点。

  八月二十日,海南文昌市政府与中国航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签署了《海南航天发射场配套区项目建设和土地成片开发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以国家在海南文昌建设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场为契机,共同打造具有鲜明航天特色的集科研、商务、科普教育、文化、旅游及互动娱乐为一体的国际一流、中国唯一的大型航天发射场配套区。

  据悉,配套区紧邻海南航天发射场,占地约六千一百亩,海岸线约四千一百米,投资总额约七十亿元(人民币,下同),与发射场同步建设,预计二0一五年投入使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表示,在不远的将来,一座体现中国航天事业辉煌成就、国际一流的太空营将在文昌拔地而起,成为海南最具魅力的旅游亮点之一。

  海南洋浦开发区此行收获颇丰。八月二十日,在海南洋浦保税港区与新型工业专题推介会上,共签约十五个项目,投资总额达两百多亿元。其中,国投交通公司和孚宝(中国)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洋浦公用原油码头和商业石油储备项目投资协议,双方将合资在洋浦开发区建设大型能源项目。根据协议,双方拟投资二十亿元建设两至三个十至三十万吨级原油码头泊位,两个五万吨级原油码头泊位,及引桥一座;拟投资约五十亿元建设五百万立方米规模的商业性质石油储备罐区。

  有关官员说,这些项目将使洋浦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石油化工产业特征更加明显。

  本次招商活动中,海南与香港签署首个政府间的旅游合作协议,携手发展邮轮旅游,共推“香港购物,海南度假”。海南省长罗保铭表示,在这个战略合作中,两地实现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优势互补,共同开发以面对国际邮轮旅游市场为主的海上“一程多站”旅游产品。

  罗保铭还透露,海南正在倾力打造新的超级旅游度假带,南起三亚,北到海口,在三百多公里的海岸线上,将会再打造五到六个三亚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那样的度假区。

  据悉,在这一旅游带上,以博鳌亚洲论坛为核心的博鳌高端国际会议会展中心正在加快新一轮开发建设;华润集团在万宁石梅湾投入十多亿元的基础设施正在建设中;在距离石梅湾不远处的神州半岛海边,中信泰富正在兴建五座五星级度假酒店;华隆集团计划投资一百二十亿元的文昌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已于七月开工。未来海南岛东海岸,将建成高端度假酒店一百多个,总投资超过七百多亿元。

  此外,海南岛东环铁路、文昌航天发射中心、博鳌机场的建设,将使海南岛东海岸设施更加完善、交通更加便利,景点配套更加丰富多彩。

编辑:魏恒】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