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医生在广东开诊所收费问题浮上水面

2008年08月25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25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广东先行先试CEPA,允许香港医生北上以独资形式设立门诊部,香港业界闻讯感到振奋。广州市民则普遍担心看港医费用高。广东省卫生厅透露,目前有关细节仍在商讨中,但很快会公布,港医服务暂时不能涵盖内地医保报销范围。

  根据香港医生公会资料,现时香港约有10名医生在内地设立医疗机构,CEPA补充协议正式实施后,相信到内地开设医疗机构的港医会逐步增加。

  香港医学会会长谢鸿兴表示,港医对内地法律法规尚不了解,加之有关细节还未出台,所以短时期内,未必有大量香港医务人员到广东去开设门诊部。他认为,专科医生很多时候需要与各类医院有联系,如患者由私人诊所修正入院、诊所医生与各类医院的相互合作等,否则很多专科的事情做不了,这就需要得到内地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

  一些广州市民普遍认为香港的医疗服务水平更专业,医生更有医德。但也有市民担心香港医生诊所收费较高,可能会令普通市民难以负担。

  据了解,现时香港私人诊所的收费标准是以自由定价的方式制定,也就是说每间诊所的价格不一样,由各位医生自订,特区政府并不干预。但在内地,门诊部的收费是按照国家制定的统一标准收费。所以港医在内地开设门诊部,收费标准是以内地的为准还是走香港那一套路仍是未知。

  广东省卫生厅办公室副主任余德文表示,包括港医北上开设门诊部的收费标准在内,仍有很多细节需要商讨才能定案。广东省卫生厅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相关细则,相信很快会公布。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处长钟百川表示,香港药厂少,西中药主要通过进口。港医北上开设门诊部,如果使用进口药品,要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如果使用内地生产的药品,就要通过批发商、药厂购买。药品质量安全应由专科门诊部试行地区所属的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

  谢鸿兴又指出,内地和香港的医疗制度不同,香港有专为医生设置的专业责任保,当医生与患者出现争议、发生医疗事故、需要索偿的时候,保险公司会为医生、受害者提供服务。但目前责任保险覆盖范围是香港医生在港执业从医,不涵盖香港医生在内地执业。

  据了解,现时内地的市民普遍办了医保卡,可以在指定药店买药,在指定医院付费。香港医生在内地开设门诊部后,是否与内地的医保卡相接轨。余德文称,由于广东市民的医保是由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负责监管,牵涉到多部门协调的问题,现阶段暂时还不能实现对接。不过余德文表示,广东方面会尽量争取与港医门诊部相挂钩,让市民获得更多福利。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