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产月饼借CEPA零关税抢滩内地市场 逐年增三成

2008年09月11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在广州大部分的大型商场超市中,港产月饼都设有专柜,摆在最显眼的位置。(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秋临近,香港市面各式灯笼上市,造型奇趣。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月近中秋,记者从拱北、深圳海关获悉,港产月饼自2005年借CEPA零关税进军内地以来,凭其款式多样及质量保证迅速抢占“一席之地”,逐年增长三成以上。

  而作为内地“地头蛇”的广式月饼商家坦言,近几年对港产月饼北上感到一定压力但威胁不算太大,始终以价廉物美的特色稳占内地逾七成市场。

  自2005年起受惠于CEPA第二阶段的实施,港产月饼以零关税姿态抢滩内地市场。由于可免除20%的进口关税和3.7%的增值税进入,促使港产月饼在内地的竞争力上升。据统计,仅2005年第3季度经深圳口岸北上享受CEPA优惠的港产月饼值达7580余万元人民币,之后每年平均增长逾三成,而每年港产月饼均成为第3季度税款优惠金额最大的食品。

  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人士指出,尽管港产月饼受惠于零关税,但其售价一般仍比内地同类广式月饼贵几成乃至一倍以上。所以近年港产月饼品牌在内地纷纷主打“款式、质量、健康”三大牌,抢攻中高端市场。

  在高调推销“有机原材料,不含人造香料,避免高糖油腻”等卖点的同时,从品种上不断推陈出新,冰皮燕窝、酥皮奶黄、士多啤梨、杨枝甘露、摩卡咖啡等数十种风味各具特色。

  相对于港产月饼以款式多样与质量保证为噱头,广式月饼则通过价廉物美“反击”。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人士称,广式月饼一直以其饼皮酥软、馅料丰富、工艺精细而备受追捧,目前依然稳占全国月饼市场逾七成的份额。

  而占据“半壁江山”的广式月饼老字号广州酒家负责人表示,近几年对港产月饼“抢夺”市场感到一定压力,但威胁不算太大,因为除了拥有较稳定的地域消费客源外,广式月饼也在品种、包装、口味等方面不断翻新,更因其“平靓正”吸引越来越多港人捧场。

  华润万家公司公共事务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通胀高涨,今年月饼原料成本平均上涨两成,但受益于人民币兑港币汇率升值,大多港产月饼售价涨幅都控制在一成左右。而前期奥运热潮冲淡中秋氛围,市场启动较往年晚,加上首个中秋“小长假”可能引发市民出游潮,令销售期提前结束,这些因素都会导致月饼产销略低于预期,但预计今年该公司在珠三角经销的港产月饼量同比仍将增长一成。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