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粤港澳鼻咽癌发病较北方高20倍 多感染接吻病毒

2008年11月11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科院院士、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曾益新9日上午在广州召开的第13届国际EB病毒双年会上指出,包括香港在内的华南地区均属鼻咽癌的高发地区,发病率接近十万分之二十,而95%的鼻咽癌患者都与被称为“接吻病毒”的EB病毒感染有关。

  处于同一遗传背景下的讲广东方言的人属于特别容易感染EB病毒的人群,发病率高出北方人近20倍。曾益新表示,若证实鼻咽癌由EB病毒引起,则意味着可通过研究用疫苗来预防鼻咽癌的可能性。但目前在这方面的研究尚未有任何实际的进展。

  曾益新指出,EB病毒一般情况下不会致病,但在其它因素如空气中有致癌物,或者大量进食咸鱼等含有亚硝酸胺致癌物质的腌制食物,以及遗传基因等的共同作用下,容易导致鼻咽癌。目前在中山大学肿瘤医院的一个病区里,46个床位中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病例有肿瘤家族史,其中大部分直系亲属患的是鼻咽癌,这说明不少鼻咽癌有家族病史。

  曾益新说,比起其它地区,包括香港在内的讲广东方言的地区的人群,因为处于同一遗传背景下的相近的地域和基因,更容易感染EB病毒。如北方人鼻咽癌的发病率低于十万分之一,但香港和广东人鼻咽癌的发病率却高达十万分之十至二十。

  为此,曾益新提醒,鼻咽癌高危人群建议检查EB病毒。鼻咽癌高危人群包括:有家庭史的、讲广东方言的、40至50岁年龄人群。

  据曾益新介绍,EB病毒主要存在于鼻咽部及血细胞里,主要通过呼吸道、唾液交换进行传播,因此也被称为“接吻病毒”。EB病毒在人群中广泛感染,据血清学调查,内地3至5岁儿童EB病毒VCA/IgA抗体阳性率超过了90%。“很多人在儿童时期就已经感染EB病毒,这与我国传统的饮食习惯有关,如共同用餐时不用公筷,甚至有些家长甚至把食物嚼碎来喂孩子。”

  据介绍,幼儿感染EB病毒后多数无明显症状,或仅引起轻症咽炎和上呼吸道感染,EB病毒在口咽上皮细胞内增殖,然后感染B淋巴细胞,这些细胞大量进入血液循环而造成全身性感染,当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时,它会活化而产生病毒,“与EB病毒相关的肿瘤有鼻咽癌、淋巴瘤等。”据介绍,95%的鼻咽癌患者都与EB病毒感染有关。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