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综述:深港合作联手应对危机促融合

2008年11月15日 0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十四日电 题:深港合作联手应对危机促融合

  中新社记者 晓萍

  深港合作会议十三日首次在深圳举行,双方决定建立应急机制,携手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协助在深港资企业渡过难关。会议受到香港社会高度关注,认为在此关键时刻,深港急需加强合作,联手应对危机,促进两地的进一步融合。

  面对金融海啸席卷全球,深港双方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金融业的冲击,构建起深港区域抗击风险的能力,协助在深港资企业渡过难关,并提高深港在区域经济间和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竞争力。双方会上又签署五项合作协议,涉及落马洲河套地区开发、教育、文化、环保及旅游等多个领域的合作。

  香港十四日的舆论指出,深港两地经济唇齿相依,金融海啸冲击下,大批港资企业面对经营困境,若任其倒闭,将直接挫伤两地经济。现在的关键,是港深两地政府合作打通港企的融资渠道,使两地的贷款基金能够及时惠及有困难的港企,有效阻止结业潮蔓延。

  深港同为外向型经济体系,在金融海啸下受影响的程度也较深。目前,两地金融部门的合作极为重要。香港近年金融市场发展迅速,很大程度是归功于大批国企来港上市,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范围等政策所推动,所以不论是为了抵御金融危机还是巩固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加强两地金融合作,对香港有百利而无一害。

  社会人士指出,港深河套区的开发,对于香港与内地合作尤其是港深合作,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和实验价值。为确保河套开发早日上马,两地政府可先平整区内土地,兴建基础建设,待研究报告完成后,便可立即上马,为两地的经济融合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舆论也关注到,港深政府昨日的协议以高等教育作为主导,配合科研发展与创意产业。双方必须善用这块有待开发的土地,配合香港发展教育枢纽,为珠三角培育人才及提升产业档次,新添带动经济的火车头,邻近地区也宜配合发展成优质生活圈。

  香港社会普遍认为,深港双方加深合作意义深远。深港双方认为,深港经贸、金融、旅游、环保、教育、卫生、文化等多个领域实现了从产业协调发展向城市协同建设,从经贸合作向多领域、全方位合作的转变,两地互补性竞争优势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深圳市市长许宗衡表示,深圳的重要任务是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深圳也会支持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表示,相信在这个全球金融危机的艰难时刻,深港两地必须加强合作,才能充分发挥两地优势互补、共同协作的精神和能量,转危为机。(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