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改革开放三十年 港澳同胞为中国引进外资开先河

2008年11月25日 0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题:港澳同胞为中国引进外资开先河                  中新社记者 曾嘉

  一九七八年,中国内地第一家来料加工厂由一位港商在广东东莞开办;一九七九年,香港企业家伍淑清注册北京航空食品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合资企业;一九八三年,由港商霍英东与内地合资的白天鹅宾馆在广州正式开业,这是内地首批五星级宾馆之一……

  中国改革开放走过三十年,在三十年前的历史转变时刻,港澳同胞凭借同文同种和地理上的优势,满怀爱国爱乡,率先投资内地,屡开历史先河。

  毗邻港澳的广东省被中央赋予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也在改革开放中先行先试,启动了粤港澳合作,自此以后,港澳投资源源不断涌入。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副厅长吴军介绍,到二00七年底,港澳在广东直接投资项目超过十万个,实际投入一千二百多亿美元,占广东实际吸收外来资金的三分之二,其中绝大部分投资来自香港。

  三十年来,尤其是港澳回归祖国以来,广东充分利用粤港澳合作,“杀出了一条血路”,为内地打开了“南风窗”,创造了“三来一补”、“筑巢引凤”、“外引内联”、“借船出海”等新鲜词汇,催发中国经济飞速发展。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两部电视剧在中国内地热播。表现内陆年轻女工前往广东港商企业奋斗打拼的《外来妹》,真实反映投资贸易的蓬勃发展促使粤港澳逐渐形成了以广东为加工制造基地、以港澳为购销管理中心的产业跨地域分工格局,建立了“前店后厂”的独特合作方式,直接促进三地经济迅猛发展。数以万计的港澳投资企业遍布广东各地,数以百万计的人员受雇于港澳投资企业,广东以珠三角地区为中心逐步形成了具有世界影响的加工制造业基地,香港强化和提升了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澳门成为旅游、商贸服务综合平台,实现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另一部电视剧《公关小姐》则以穗港两地合资的中国大酒店为背景,表现以酒店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在内地的开拓发展。一九八三年至一九八五年,广州白天鹅宾馆、广州中国大酒店开业、广州花园酒店先后开业,一九八五年中国公布的第一批五星级酒店,五家中前四家均在广州。

  现任中国大酒店董事副总经理戴玉是第一批公关小姐,她表示,中国大酒店的诞生是一个传奇,它是改革开放的缩影,酒店率先引进国际先进的酒店建筑工艺和国际酒店管理经验,自穗港双方签订合同开始,就确立了法人治理结构,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原则,这在中国内地酒店发展史上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在用工制度上,酒店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打破“铁饭碗”,企业与员工进行双向选择,开创了内地酒店业劳动制度改革的先河。

  外来投资同时催生了珠三角地区城镇群的崛起。东莞、深圳、中山、珠海……一座座现代化工业城市在广东拔地而起。三十年前,深圳还是一个三万多人口、几条小街道的边陲小镇,最早进入这里的外资企业就是香港企业。深圳市外事办公室副主任严小明回忆说,一九七九年三月五日,经国务院批准,宝安县正式改名深圳市。四月,香港港华电子企业有限公司在深圳投资建设了光明华侨电子厂,这家企业正是如今闻名全中国的家电巨头康佳集团的前身。

  近年来,随着CEPA协议签订,港澳同胞在内地的投资领域不断拓宽,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快速发展。包括香港太古集团等大型港企纷纷进入内地的地产、物流、会展业以及金融、法律、医疗、建筑、会计等服务业。二00七年,广东服务业实际吸收外资所占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其中,广东与香港投资者合作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广州、深圳被评为“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

  正如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接受采访时所言:有中央高层说,港澳地区在推动内地改革开放中所发挥的作用,“怎么评价也不为过!” 在港澳投资者的带动下,世界各地企业纷至沓来,带来中国改革开放急需的资金、技术和先进管理方式,推动内地的开放从沿海到内陆、从东部到西部,从城市到乡村,港澳投资企业也在全中国遍地开花。

  商务部的统计显示,在改革开放初期,港澳资曾一度占到内地吸收外资总额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截至今年九月底,内地实际使用港资三千四百一十五点九亿美元,占内地累计吸收境外投资总额的四成多,是内地吸收外资的最大来源地。(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