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深圳五百万非户籍居民年底前可实现香港定点游

2008年12月11日 09:5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公安部在深圳试点全国首个“六指定”香港游,15日正式启动

  ●在深圳居住一年以上在职非深户劳务工均可参加香港迪斯尼定点团队旅游

  ●通过深圳警方即可办理有效通行证

  香港游放开条件

  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副处长边东风指出,此次公安部试点非深户籍居民参加香港定点团队旅游并非完全放开而是有条件放开,具体上讲具有“六指定”性质:

  一是指定人员:在深圳居住一年以上的民营、合资及外资企业的工作的内地居民;

  二是指定签注:专门启用香港迪斯尼定点团体旅游签注,此签注与此前6种签注完全不同,签注一次3个月有效,每次在港停留时间为3天。

  三是指定方式:必须以组团方式进行且出入境时必须“团进团出”。

  四是指定口岸:出入境时指定从深圳湾口岸经过,备用口岸为皇岗口岸。

  五是指定旅游地点:必需游玩香港迪斯尼。

  六是指定旅行社:港中旅京华旅行社。

  边东风称,此次签注与目前通行的“港澳自由行”个人签注有明显不同,两者不是同一个概念,但“六指定”旅游现实和理顺了581万劳务工的游港问题,此次最大的优势突破回原籍办理港澳通行证的惯例,而对于全国未实施按需申请护照地区的人员则没有改变。

  本报深圳讯 (记者刘启达、廖嘉明 通讯员张鲲、徐殿伟摄影报道)昨日下午,深圳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经国务院批准,公安部将于本月15日正式启动非深户籍居民参加香港定点团队旅游试点工作,它是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签署CEPA补充协议中的重要内容,此举意味着广大劳务工不用回原籍办理港澳通行证也可游香港。

  据悉,深圳市是公安部在全国首个“六指定”香港游试点。

  581万劳务工将有机会游港

  据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副处长边东风介绍,此次公安部试点非深户籍居民参加香港定点团队旅游,此举是CEPA补充协议中的重要内容,这也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抵御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

  实施的具体内容是对在深圳居住一年以上的民营、合资及外资企业的工作的内地居民(未实施按需申请护照地区的人员除外),均可向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申请参加香港迪斯尼定点团队旅游,此前未在户籍所在地办理港澳通行证的人员不必回原籍申办通行证,通过深圳警方即可办理有效通行证。

  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政秘科科长江锋指出,目前在深圳符合以上条件的企业共有21万多家、符合条件的广大劳务工共有581万,试点工作在未实施以前,这些人要赴港均需回原籍按程序申办港澳通行证。

  3天行程内须有迪斯尼景点

  对于“六指定”的旅游方式,江锋指出,这并不是意味着游客在3天之内只能全部在香港迪斯尼内旅游,而是3天行程内必需游玩香港迪斯尼这个景点,在游玩之后也可以游玩香港其他区域和从事购物等活动。

  记者随后采访了此次唯一指定旅行社——港中旅京华旅行社,该旅行社业务员告诉记者,非深户籍人员只要能提供齐全的申请材料,现在就可以在旅行社预报团,目前两夜三天的香港迪斯尼定点团预计将会受到广大非深户籍人员的欢迎,暂时旅行社只有两个团种,一种为1998元,一种为2300元,后者增加玩海洋公园的景点。首团将于12月22日出发。

  试点成功后将放开受理条件

  江锋指出,此次推出的“六指定”旅游进行多项指定,对旅游者和旅游地进行限制,但目前这只是试点性的工作,按公安部的既定要求,如果试点成功后深圳逐步放开受理条件,并有可能放开目前办理深圳居住证的限制要求将更多的非深户居民纳入计划。同时,在香港的旅游地点也有可能进一步增多,但这一切都取决于试点工作的运行情况。

  “六指定”团队旅游与

  持港澳通行证“自由行”的区别

  第一,对象上,团队旅游(指L签注)是对在深圳居住一年以上的民营、中外合资和外资企业工作的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深圳市非户籍人员开办的,而“自由行”(指L个人游签注)是深圳户籍人员在正常领取后自由前往港澳地区旅行的一种方式;

  第二,方式上,团队旅游必须是团进团出,不可以擅自离团,单独行动的;而自由行,顾名思义就是自由行动,旅游路线、交通方式等均由自己决定。

  第三,在港澳停留的时间上,团队旅游:三个月一次有效签注,每次在香港停留时间为3天;而自由行,有三个月一次、三个月二次、一年一次和一年两次有效签注多种方式,每次停留在香港时间为7天。

  第四,费用上,团队旅游是以参加旅行团形式进行,统一由旅行社安排;而自由行则是费用自理。

  小贴士

  办理者可以先通过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便民网(www.sz3e.com)的《办事指南》一栏,点击查询《香港迪斯尼定点团队旅游签注(L)须知》上查询;在办理了《须知》上规定的申请材料后即可到深圳国贸大厦四楼的港中旅京华国际旅行社报团;

  受理机关: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香港迪斯尼定点团队旅游受理大厅(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南路3002号国际贸易大厦四楼);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