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举办“中资企业和中国改革开放”高峰论坛

2008年12月24日 0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晓萍)今年适值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为纪念香港中资企业三十年的发展,香港商报二十三日在此间举办“中资企业和中国改革开放” 高峰论坛,邀请著名经济学家易宪容,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孙文秀、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署理院长郑国汉等出席主讲。

  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孙文秀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指出,三十年来,中资企业不仅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成为香港经济发展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同时也为香港的改革开放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有香港中资企业的一份功劳,香港能有今天的繁荣,中资企业功不可没。

  他指出,这次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不仅没有重创中资企业,反而映衬了中资企业的坚实基础。中资企业的良好表现,为香港经济和社会提供了重要的信心支撑。

  谈及中国金融形势时,易宪容指出,要发展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香港是最好地方,可以推动内地金融市场改革,而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无论对香港和内地都是好事。

  身为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估计,明年人民币汇价可能贬值百分之五或以下,主要视乎美元表现。他估计明年美元将会升值,主要由于其它经济体表现较差,美元将发挥资金避难所作用。易宪容认为,内地不会出现通缩,估计明年通胀率在百分之二至百分之四之间,而中国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率仍将保持在百分之八至百分之九之间。

  对于中央政府日前提出的多项支持香港措施,易宪容认为对香港有一定的帮助。他指出,香港目前的核心问题是对国内不太了解。他认为,尤其是内地的发展趋势,香港要多了解。

  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署理院长郑国汉、中国银行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等也分别对世纪金融海啸的成因及影响、中国全面刺激经济计划的利与弊等热点话题发表了演讲。

  中联办、香港特区投资推广署、香港中资企业学会、香港中华总商会等参与支持论坛的举办。(完)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