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半来逾千优才来港定居 内地和海外华人居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两年半来逾千优才来港定居 内地和海外华人居多
2009年03月16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入境处于2006年中推出“优才计划”,为香港吸纳发展人才。在风高浪急的金融海啸下,人才来港定居、投资的兴趣仍然浓厚。

  入境处数字显示,截至本月11日,该计划累积批核1058人来港,单是今年前2个多月已有172宗批准个案。如果按照年度计算,2008-2009年度成功批核660人,比上年度的249人,激增1.65倍。有移民顾问表示,由于现时香港楼市股市处于低位,刺激投资者来港,去年第4季,其公司处理的来港投资定居个案较前年同期增加20%。

  入境处曾于去年1月放宽“优才计划”申请条件,申请人数立即急升。入境处处长白韫六早前在年结记者会透露,计划放宽后,至去年底,共收到1317宗申请,较前年同期的582宗申请增加126%。

  根据入境处最新数字,计划推出后,累积收到2797份申请,截至本月11日,累计有1466宗申请获提选至咨询委员会评审,当中有1058名申请人获分配名额,通过“综合计分制”和“成就计分制”来香港定居的人数分别为978人和80人。

  如果按照年度计算,“优才计划”的获批人数增幅更加令人振奋。入境处提供的数字显示,2007年4月1日至2008年3月31日,有249人获批因“优才计划”来港定居,而2008年4月1日至2009年3月11日,已经有660人获“优才计划”批准来港,增幅高达1.65倍。

  移民顾问关景鸿表示,优才计划放宽申请条件后,提出申请人数不断增加,以内地人或海外华人居多。据他了解,通过计划来香港开业的人士中,部分在内地已开设企业,他们选择来港开公司,多因为香港是接触国际的“窗口桥梁”,聘用香港专业人才也有助提升公司竞争能力。

  关景鸿举例说,有内地信息科技人才通过计划来港开设公司,聘用香港信息科技工程师及管理人员,“香港管理层有专业知识,他们要同时管理香港、内地两地的公司。”

  关景鸿说,部分有意来港创业的人士,未必完全符合优才计划的基本申请条件,例如没有大学学历,他建议香港可仿效加拿大、澳大利亚及新加坡,推出创业移民计划,规定获批人士入境后,在港创业,并聘请一定数目的香港人,增加创造职位的渠道,促进香港就业。

  优才计划吸引力不减,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也大受欢迎。关景鸿说,金融海啸后,环球经济受影响,但申请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的人数不跌反升,在去年第4季,其公司处理的申请个案,较前年同期急增至少20%,“香港现时楼价低、股市低,很多申请者都想趁机来港投资。”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