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官员:港企可进军内地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官员:港企可进军内地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图)
2009年04月08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邱腾华表示,香港企业可以申请内地的CDM项目,是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的新里程碑。(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环境局局长邱腾华上周赴北京拜会多个中央相关部委,就粤港共建绿色大珠三角地区优质生活圈交换意见,并带来好消息:原本只限于中资控股机构才可申请的内地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现将包括香港企业,只要符合一定条件,都可符合“中资企业”的定义,进军内地CDM项目市场。

  此举有助香港成为世界的门户,吸引外资到港设立企业,以进入内地CDM市场。

  邱腾华在接受访问时总结日前北京之行的成果,认为现在把“中资企业”的定义重新演绎至包括香港企业的安排是合情合理的。他透露,该要求由香港总商会提出,经过特区政府多次向发改委反映,终取得突破:“全世界约有1200至1300个CDM项目,国家占1/3,可申请内地CDM项目市场,对港企而言是一个大商机。对发展绿色产业及建立绿色大珠三角,这也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邱腾华形容,以往到内地发展CDM项目的门坎高于CEPA,“无论大小项目,香港都进不去”,这道门现在已为香港而开,“立即开始”,商机可谓就在面前,但香港企业能走多远、走多快,市场有多大,特区政府难以勾勒:“拆墙松绑就由特区政府去做,门开了后,香港企业自会研究如何开拓市场,香港更可成为世界门户,吸引外资到港设立企业,以进入内地CDM市场。”

  邱腾华坦言,国际越来越重视环保课题,无论是双边会议或G8、G20等会议,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已成既定重要议题之一,未来的经济发展也要走向环保、绿色,故无论珠三角规划纲要或粤港合作新机制,乃至于每个生产环节及现有产业都会运用“绿色”概念。

  “绿色产业如何发展,现在大家可能是瞎子摸象,不能由特区政府去说象有多大,但产业是具体的,具潜力的,可发展的,情况有点像当年的IT业,既可以自成一个大项目,也普遍应用在各行各业,绿色DNA同样可以存在于各行各业。”

  邱腾华续称:“内地的绿色产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CDM项目的需求也大,故在广东省具体化操作、中央支持的过程中,香港企业可以透过不同形式、组合赚取机会。其影响不仅在香港,或广东省,更可辐射至全国。”

  局方会于本月底举行首次的环保服务业研讨会,让业界、专家共商如何落实CEPA5。邱腾华说,环保服务业是新兴概念:“可以是生产式的,也可以是顾问式的,在广东省推动节能减排、清洁发展的过程中,可让不同专业跨界别组织新兴行业,为内地和香港的企业服务。”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