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与粤沪四百试点企业贸易可以人民币结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商与粤沪四百试点企业贸易可以人民币结算
2009年04月11日 2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四月十一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梁凤仪十一日表示,广东省和上海当局已分别挑选约三百及一百间企业作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日后香港企业与该些试点企业进行贸易时,可以人民币结算。

  梁凤仪出席此间一个电台节目时指出,香港金融管理局已作充足准备,包括人民币清算系统测试,待内地公布具体管理办法后,系统可马上启动。至于试点计划是否包括贸易融资,则有待内地公布;但她说,香港发展人民币结算业务初期,只限于贸易买卖,汇钱入内地厂房出粮或买楼都不行。

  不过,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日前表示,香港发展人民币结算有很大空间,计划适用于进出口和转口;对香港来说,在金融和两地贸易方面都有莫大裨益。

  梁凤仪认为,上海市和广东省四个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计划,有助减低汇价变动带来的风险和成本。她说,香港的银行可提供人民币服务的对象,也由个人扩展到企业层面。

  其实,香港早于二零零四年已开展人民币业务,当时主要集中个人层面,到二零零七年扩展至可以人民币购买人民币债券。梁凤仪说,现时推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标志香港人民币业务进入另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对于香港银行业的人民币业务监管工作,香港金管局一向十分重视,并已累积了四、五年的监察经验,与内地监管当局也有紧密合作。她说,当内地推出新安排后,金管局会发出相应的新指引。

  她认为,人民币有潜力成为国际结算货币及储备货币,但需走漫长的路。至于外界关注的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她强调,该制度一直行之有效,当局没有考虑取消联汇制度。(完)

【编辑:魏恒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