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指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不进则退 港各界热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温家宝指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不进则退 港各界热议
2009年04月12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2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对于温家宝总理说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不进则退,有香港学者和立法会议员表示,香港需要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机制,加快开拓多元化金融产品等,不要只讲不做。

  11日上午,前来泰国帕塔亚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他下榻的酒店向港澳记者介绍了国内经济形势并回答有关提问。

  一位香港记者问道,上海建立国际金融中心会不会影响香港的金融地位?温家宝说,中央政府十分关心香港金融业的发展。事实上,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不是靠政府确定,而是靠市场竞争。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可替代,因为香港有区位优势、长期金融经营的历史、金融经营的广泛渠道、完备的法制、众多的金融人才。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面临竞争,用得上中国的一句老话:不进则退。当务之急是,要加强监管,保持金融稳定健康持续发展,保证对香港经济的支持。当然,香港在发展金融业的同时,还要努力探寻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贸易物流、旅游观光、医疗卫生、科技教育、高新技术产业等,为经济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香港经济学者认为,这番说话出自温总理口中,一定有训示性质,提醒港人要有危机感。

  面对区内外的挑战,前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关焯照表示,香港不应故步自封,否则就会被邻近地方和内地取代,香港需要完善金融机构的监管制度;加快发展债券市场;发掘多元化金融产品等。他说:“香港讲发行债券已经是十年前的事,现在应该加快步伐。虽然香港积极发展伊斯兰债券市场,但由于规条多,客路窄,现在经济衰退,不是太理想的时机……”

  就早前国务院公布,2020年将上海打造成国际金融中心,关焯照表示,香港不应该自我安慰,因为国际金融中心没有绝对的分工角色,香港需要加快稳住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虽然香港即将落实成为区内人民币结算中心,他认为,将来人民币全面开放和流通的话,内地城市都可提供结算,根本无须分境内、外,届时香港也没有绝对优势。

  香港理工大学工商学院副教授刘佩琼表示,内地金融业将加快发展,随着内地开放及与外国以人民币交收的情况增加,如果在法制上能够完善,加上内地市场相对香港风险较小,有机会超越香港。她指出,香港近期发生的雷曼事件和电盈私有化等问题,令人觉得投资者保障不足,香港有必要改善。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香港虽说是国际金融中心,但现时是“四缺三”,香港只着重股票市场发展,黄金买卖、期权期货等反而不及上海。他认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这四方面也要均衡发展。

  另外,即使香港是国际股票市场中心,但以市值来说香港只是排行第五,距离纽约仍相差6倍,上海的市值也比香港高,加上国际金融中心很易受到国际金融风暴影响,香港的金融制度仍有很多漏洞,所以温家宝需要提醒香港。

  香港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主席陈鉴林表示,香港要做好桥梁角色,除完善监管机制外,还要做好与内地有关金融的法制上的接轨工作,不可抱大香港的心态。

  对于温家宝总理的有关谈话,特区政府发言人回应表示,行政长官曾荫权本月初接受访问时,已经表示香港需要在竞争中发挥优势,并要检讨和强化现有的强项,例如税制和即将在香港实行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务求跑在金融贸易最前端,否则不进则退。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