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调查指港人善记数字英文字母 难记人名面孔(图)

2008年08月04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香港学生多背诵训练,对英文字够敏感。(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8月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记忆学总会最近的调查发现,香港人对英文字母和数字的短期记忆能力,远高于世界的标准,不过,对于记人名面孔的表现却较差,低于世界水平。

  香港记忆学总会今年3月开始,展开一项结合问卷和记忆力测试的调查,目的是了解香港人的记忆实力,以及职业与记忆能力的关系。香港记忆学总会以街头访问及网上问卷两种形式,随机抽样调查,成功访问了1503名市民,并且按照工作性质,将其中775位受访市民归类为人际沟通组、文件组、数理工程组、创意组和学生组五组。

  调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查问受访者对自我记忆能力的评估。第二部分是记忆能力评估测试,考验受访者在1分钟内,分别记取“英文字母”、“数字”、“人名面孔”和“图案”的能力。

  结果显示,以“6”个单位为世界记忆英文字母的标准,香港人记英文字母的能力,得分远超世界标准38%至66%。至于在数字记忆方面,以“7”个单位为世界的标准,除了创意组之外,所有组别的得分都超出世界水平50%至68%。

  这反映香港人对英文字母和数字的短期记忆能力,远高于世界的标准。香港记忆学总会相信,这是由于香港的教育制度尚背诵,使港人对于文字和数字的敏感度极高,从而令港人普遍左脑发达。

  另一方面,各组别对记忆图案的表现理想。然而,在人名面孔一项,各组别的表现差强人意,即使是表现最理想的人际沟通组,都不过记到约两张脸而已,低于以“7”的世界参考标准单位。对于这个结果,香港记忆学总会认为,香港人的右脑并不差,只是大部分人左右脑的联系较弱,无办法将名字与样貌联系在一起。

  调查也发现,工作的性质可直接影响人的记忆能力。以数理工程为例,受访者最擅长的是记忆数字。人际沟通组整体记忆不算很理想,但以认人能力而言,他们成绩最好,这与他们经常接触不同人士相关。

  香港记忆学总会建议,如果市民想进一步提升记忆,就应该针对地运用方法,例如可透过玩扭计骰等,令已经开发的左右脑,功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