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红会称逾千艾滋肝炎测试剂过期 部分已输病人

2008年08月21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香港红十字会证实,有1722个捐血者血液样本,用了过期的核酸测试剂测试艾滋病毒及肝炎等,该会为“留底”的血液样本覆检,证实所有血液均没有问题。(图片来源:明报)

  中新网8月21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红十字会证实,多达1722个捐血者血液样本,用了“提早过期”的核酸测试剂,测试艾滋病毒、乙型肝炎及丙型肝炎,部分血液更已输了给病人。但该会强调,他们为“留底”的血液样本进行覆检后,证实所有血液均没有问题。

  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表示,于上周五(15日)接获供应全球核酸化验仪器用品及测试剂的生产商Chiron通知指,其委托的运送公司用作贮存核酸测试剂的冷冻柜,由2007年11月起曾出现“不稳定的温度”,以致该些测试剂解冻后的有效使用期,由正常的30日,减至12日,即会“提早过期”。该公司遂决定回收部分送给香港及亚太地区的测试剂。

  红十字会发言人说,他们的血液常规传染病检验包括艾滋病、丙型肝炎、梅毒及T淋巴细胞病毒抗体,以及乙型肝炎抗原测试,去年4月起,他们才订购上述测试剂作额外第二重测试。

  该会接获通知后,已实时停用有关测试剂,并覆检2007年11月至2008年8月15日共95666个曾使用该测试剂的血液样本,确定只有1.8%,即1722个血液样本因使用超过12天有效期的测试剂,所以须进行覆检,但最后也证实所有样本“完全符合中心订定的检测要求”,适宜供临床使用。

  发言人承认,上述期间涉及的95666个捐输血液,部分已输给病人,但因该会有留下血液样本可作追查,市民毋须担心。至于为何他们早在上周五已接获通知,但延迟了5天才向外公布事件,发言人解释需时复核。

  香港卫生署说,正向产品代理商了解事件,暂未知问题测试剂的数量和涉及多少机构。红十字会20日也未能提供回收测试剂的数量。

  传染病专科医生劳永乐说,若测试剂过期,最大危险是令测试结果呈假阴性,有艾滋或肝炎也验不出,令输血者无辜染病,如今红十字会覆检后证实无问题,市民才可“比较安心”。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