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新学年正式展开 近半家长三成收入应付开学

2008年09月02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九月一日开学日,香港近九十万学生结束暑期生活开始新学期生活。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九月一日开学日,香港近九十万学生展开新学期生活。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新学年1日正式展开,通胀严重令中小学家长叫苦连天,多子家庭更是百上加斤。据香港民建联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半家长用家庭收入的3成或以上应付子女的开学支出,部分人开支幅度更超过一半。

  该党认为,通胀下人人受害,但特区政府只向55万人发放一次性的1000元开学津贴,尚有53.6万名学生无法受惠,建议特区政府扩展津贴至全港学生,估计费用只需5.3亿元。

  民建联上月以电话方式成功访问了225名中小学生家长,以了解他们在子女开学支出方面的情况。调查发现,14.2%受访家长表示,子女开学开支占去家庭收入一半或以上,6.7%表示占4成,开支占去家庭收入3成的达2成半,可见开学对大部分家长而言,均造成了沉重的负担。

  上述开支最大部分是购买教科书。在小学家长方面,逾半家长为每名子女花上1000元至2000元买书,逾2成家长表示要负担2000元至3000元,超过3000元的也占11.8%。中学教科书更贵,相关的开支就更庞大:22.5%中学生家长为每名子女花3000元或以上买教科书,42.5%中学家长要花2000元至3000元,中学家长的支出较小学家长更多。

  调查又发现近9成家长指教科书的书价较去年贵,只有约1成家长认为合理,所以超过7成家长赞成子女改用旧书,以减轻家庭负担。除了课本,校服、鞋、书包及文具也是开学必需品,4成多的中小学家长要为每名子女负担500元至1000元的杂项开支,约1成的中小学家长更要付超2000元或以上添置各种用品。

  民建联政策研究员陈克勤指出,今年7月份的基本通胀已录得6.3%的按年升幅,校巴车费、饭盒等与开学有关的开支全面上升。虽然特区政府早前宣布向55万名学生发放一次性1000元的开学津贴,但尚有53.6万名中小学生及大专生没有受惠,所以民建联要求特区政府向全港所有学生发放开学津贴,并特别加快处理过去一年曾获发全额津贴的申请。

  至于长远方案,大埔区议员黄碧娇提出学校设立“课本库”,储存共享课本,有关安排在外国十分普遍。而若学校在核对课本新旧版后发觉改变不大,应在书单上列明可同时使用新旧版本。

  香港教育局发言人表示,1000元开学津贴是其中一项短期纾缓措施,以协助市民特别是弱势社群应付通胀,目的为减轻经济上有需要的家长在新学年的负担。在考虑到确保公款运用得宜的原则及特区政府现时的财政状况后,有关单位认为做法适当。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