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医管局斥资3500万推26新策防止病人资料外泄

2008年09月11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医管局将推行26项加强信息保安措施,以保障病人隐私。小组主席刘嘉敏认为,医管局逾5万名员工,在保安及保障病人隐私方面应加强教育。(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针对香港公营医院接连遗失病人资料,医管局拟未来两年斥资3500万元落实26项措施,包括加开“信息保安总管”一职,要求7位联网总监实行问责制,每年提交信息保安及隐私报告,作自我评估风险等。

  医管局承认,难以禁止医护携带病人数据回家工作,但过去一直鼓励医护使用“虚拟私人网络”,在家安全连接公司网络,可防止数据外泄,但医护很少应用。该局辖下6间医院,由去年4月起先后发生10宗遗失病人资料事件,牵涉约1.6万名病人。

  医管局今年5月成立的病人资料安全及隐私专责小组,10日公布检讨结果,向医管局提出26项建议,包括增设总办事处信息保安及隐私政策委员会,统辖医管局所有信息保安及隐私事宜;委任一名信息保安总管,协调及落实改善措施;联网总监要承担问责,每年向总办事处提交信息保安及隐私报告;强制工作人员使用设有加密及密码锁功能的USB内存;尽量减少存取、使用及传送个人可识别数据等。

  病人资料安全及隐私专责小组主席刘嘉敏10日表示,过去各医院联网有设立小组保障病人隐私,但功能重叠及工作不清晰。他称,早前医管局员工遗失USB内存后,只向上司及警方报称财物损失,却没有提及USB藏有病人隐私资料。他认为该局逾5万名员工,在保安及保障病人隐私方面应加强教育。

  医管局医疗信息主管张毅翔表示,该局已通过小组的26项建议,将在本年度及下年度分别斥资1000万及2500万元,落实新措施,估计需时1年半至2年。

  对于个人稳私专员公署早前建议,使用代号取代病人身份证号码,以防数据外泄。张毅翔认为,要实施该措施有一定难度,“因为病人求诊时,要确定病人身份,而最可靠是核对身份证号码。”不过他表示,会研究其它可行情况下实施该建议。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