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研究:香港六成大学生拒早起 属“差劣睡眠者”

2008年09月12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2日电 香港中大研究更发现,多达六成受访大学生属“差劣睡眠者”,每晚未到凌晨一两点也不愿睡,翌日却要8时许早起上课,平均只能睡6小时,头痛兼疲累,集中力大减。学者指出,调查数据已响起警号须正视。

  据香港明报报道,中大医学院在06年2月至3月访问了400名中大学生了解其睡眠习惯和质素,发现多达57.5%属于“差劣睡眠者”(poor sleeper)。当中女性更占65.7%,此班学生平均每晚到凌晨1时半才睡,近半数人起床后会感到头晕或头痛,四成起床后仍觉累,绝大多数均要靠闹钟唤醒。

  “差劣睡眠者”晚上不肯睡眠,处理系会和学会等“上庄”事务、教会侍奉工作、义工活动,以及与友人在网上沟通。事实上,如此现象不只发生于中大学生身上, 理大学生会会长陈喜伟坦言,他每周也有一天要通宵开会,搞迎新营更连续2晚不能睡,“超辛苦”,营后要睡足一日一夜回复元气。

  港大学生会会长郭永健亦说,他本身是辩论组组员,开会多选在凌晨1至5时,比赛时更会连续3至4晚也如此,遇上翌日有重要课堂,只能睡3、4小时便上学。

  负责是项研究的中大护理系副教授孙桂萍指出,有关研究数据的确响起警号,不少人已出现日间精神集中力受影响、长期疲累,甚至睡觉也被日间忧虑缠绕脑中等问题,生活质素差,长远更会影响学业成绩。

  分析数据显示,女生较男生属于差劣睡眠者机会高0.96倍;一年级和三年级学生,成为差劣睡眠者机会亦较二年级学生,分别高0.76倍和1.7倍。若本身有良好睡眠态度,成为差劣睡眠者的机会亦少七成。虽大部分学生也认识何为良好的睡眠态度和习惯,但不少是知而不行,故必须改善。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