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媒揭秘奥马安保 "木马屠城"为保安系统堵漏洞

2008年09月29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奥马及残马期间,警方一直派员进行保安审核,以确保万无一失。 警务处提供图片

  中新网9月29日电 奥运马术赛能圆满展开,全赖香港警队多年来的筹备。警方在赛事前及赛事进行期间,不断进行保安审核,并设计过百套应变方案,应付突发事件发生。在奥运及残奥马术期间,警方经常乔装成平民,“扮鬼扮马”变成“神秘核查员”测试奥马保安系统,其中一次代号“木马屠城”的行动核查员更成功以假证闯入场地,及早为奥马保安系统堵塞漏洞。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奥运马术比赛的保安规格必须符合奥组委的规定水平,绝对不容有失。高级警司陈健雄在奥运期间担任沙田赛场指挥工作。他指出,保安审核的方法有很多种,例如派员爬栏闯入和展开代号“木马屠城”的测试行动。

  “木马屠城”是一个审核方法,核查人员会利用“假证”出入,测试保安是否严密。有一次核查人员就成功以“假证”进入管制区。陈健雄解释,人、车各有一张通行证,当时核查人员乔装成普通市民,持有效的“车证”和假的工作人员证件,当值保安员却只核对“车证”未有核对工作证。他说︰“漏洞必然会出现,最重要的是及早发现问题,并与马术公司等机构沟通,及早解决问题。”

  提早2年准备 应变方案逾百

  原来早在06年,警方已开始奥运马术比赛保安的准备工作,包括成立不同类型应变的小组,提供实战训练、向前线人员进行心理辅导等。前期策划固然重要,但实战应用亦绝对不能忽视,在奥马赛事正式开始前,各部门就曾安排一次大规模的生化袭击演练。

  在奥运前,各个执勤小组会不断召开会议,拆解各种有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并制订应变方法。陈健雄表示,当时真的是“想得出的(漏洞),都已全部想到”,任何事件都被列入考虑之列,最后准备好超过100个应变方案。

  此外,警方在06年的德国世界杯期间,曾派员负笈德国学习大型活动的人群管制和保安。奥运及残奥期间,担任上水双鱼河赛场指挥官的警司麦力高在06年亦有到德国取经。他认为,虽然马术赛事的观众与球迷截然不同,而两地观众的文化亦有大差异,但在德国观摩到的人流控制及前期策划等经验,值得奥运马术比赛借镜。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