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市面儿童"健康"早餐全不合格:糖盐含量超标

2008年10月17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何沛谦指出,这批谷类早餐含高糖分,儿童长期食用会引致肥胖。(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近年谷类早餐被吹捧为健康早餐之选,不少家长都有购买谷类早餐让子女进食。香港消委会测试市面上15款以儿童为销售对象的谷类早餐,其中14款含糖量偏高,余下1款则含盐量超标。

  消委会宣传及小区关系小组主席何沛谦16日表示,儿童摄取过量糖分可引致肥胖,建议家长选择高纤或低糖食品,如以面包等代替谷类早餐让儿童进食。

  鉴于最新国际研究谷类早餐的结果,消费者委员会关注香港有售的15款样本的总糖含量。在15款谷类早餐中,除了1款外,其余的总糖含量都属偏高,这是根据英国食物标准局所订的《包装前方交通灯指示牌标签玮N指引》。该14个样本的总糖含量由每100克14.8克至44克,根据上述指引,总糖量达每100克含12.5克或以上已属于“高”。

  何沛谦表示,在样本检测到的糖分主要为蔗糖,而谷类天然只含少量蔗糖,相信很大机会是来自生产过程中制造商加入的“游离糖”。他说:“游离糖只提供相当热量,并无特定营养素,因此摄取过量的话会导致儿童肥胖,虽然不能说这是垃圾食物,但吃也不见得健康。”

  何沛谦指出,谷类早餐多以儿童为销售对象,可能是较甜的口味才能吸引小朋友进食,因此制造商在生产后期加入大量游离糖调味。

  健康之选成疑。何沛谦说,谷类早餐多以卡通包装,外观精美来吸引儿童,更宣传成健康早餐之选,都有言过其实,其实这些过多糖分的食品,都不适合小朋友食用。他表示,在测试当中,糖分唯一属可接受水平的是200克装家乐氏卜卜米,总糖含量为每100克11.3克,但同时其盐(钠)含量却最高,达到每100克971毫克,属样本中最高。

  何沛谦忠告家长:“为健康着想,家长应留意儿童谷类早餐的盐和糖含量,避免儿童长期食用高糖和高盐食品”。

  与此同时,国际消费者联会将根据32个城市的研究结果,于本月底发表题为“谷类早餐的问题:唤醒关注向儿童营销不健康食品”的报告。有关报告将揭露很多受儿童欢迎的谷类早餐所含的糖和盐含量,达到“惊人水平”,以及食品商向儿童和家长推销的手法。何沛谦呼吁,家长应小心选择儿童食品,注意食物成分。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