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昆曲大规模走进香港院校 白先勇冀吸引年轻观众

2008年11月05日 0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四日,白先勇教授在香港大学推广昆曲。由白先勇领航、何鸿毅家族基金及香港大学联手推出的《雅致玲珑————走进昆曲世界》,是香港规模空前的昆曲推广活动,旨在培养年轻学子认识及欣赏昆曲这门精致艺术。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四日电 (记者 陈伊敏)香港规模空前的昆曲推广计划——《雅致玲珑-走进昆曲世界》今日在香港大学启动。主持首场讲座的著名作家白先勇冀望,藉此推广计划培养更多年轻观众。

  白先勇教授以经典昆剧《玉簪记》为题,主持了今天的讲座主讲嘉宾为国家级昆剧表演艺术家岳美缇女士及翁国生先生。

  自称为“昆剧义工”的白先勇先生表示,自己一直努力推广昆曲艺术是希望培养更多年轻观众,尤其是大学生和中学生。他说,早前青春版《牡丹亭》在国内外掀起了年青一代对传承昆曲的热忱,吸引超过二十万观众,其中有十万是学生。

  白先勇说,昆曲是中国的文化瑰宝,是美学价值极高的传统艺术。要让这种古老的剧种面对二十一世纪的年轻观众,其传统美学内涵不能改动,但演绎方式要贴近现代。

  白先勇介绍,本次焦点剧目《玉簪记》从舞台设计、服装造型都将更贴近现代。该剧由“俊男美女”演员担任生、旦,舞台上将呈现中国古典琴棋书画的意象,集写意、抽象、象征、简约于一体。他“预告”说,舞台上出现一千多年历史的古琴,是昆曲和古琴两大文化遗产的融合。

  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教授在开幕式上表示,昆曲研究的传承正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计划,有幸得到白先勇教授的支持、参与和指导,他希望为昆曲进行学术研究、资料搜集及教育推广,以达到在国际上传播和弘扬中国文化艺术的目标。

  徐立之还说,推广计划将通过《雅致玲珑-走进昆曲世界》的十一个剧目,让观众发现更深的昆曲之美。

  《雅致玲珑-走进昆曲世界》由中外驰名的昆剧表演团体,上海昆剧团及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担纲演出,香港的年青学子和公众可免费欣赏多出经典剧目,包括《玉簪记》、《长生殿》、《华容道》、《西廂记》等名剧。

  据悉,今日起至十五日,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及香港岭南大学举办六场示范讲座。除邀得白先勇教授及华玮教授担任主持外,多位著名昆曲演员、导演及专家包括岳美缇、翁国生、张继青、姚继焜、汪世瑜、梁谷音、蔡正仁、张静娴、郑培凯、古兆申及张丽真等将担任嘉宾。讲座主题涵盖《玉簪记》、《西廂记》及《长生殿》等。(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