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警方:有信心确保明年东亚运动会顺利举行

2008年11月14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港警机动部队演示盾牌阵。(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警察机动部队为纪念成立50周年,13日开放给传媒参观。部队近年引入不少新式的训练,包括针对防暴工作和应付各类游行示威,以及加强人群控制。

  机动部队校长黄志雄总警司表示,明年香港将举行东亚运动会,机动部队训练时,将会参考历届举办经验部署战术。

  在香港各区随处可见的“蓝帽子”(机动部队因佩戴蓝色贝雷帽而获得“蓝帽子”之称)今年迎来了50岁的生日。1956年,香港发生“双十节”暴动,警队检讨建构,于1958年正式成立警察机动营,1967年,警察机动营正式更名为警察机动部队。

  机动部队特意将60年代的“古董”制服和现在采用的制服一起展示,以彰显时代变迁。60年代的机动部队制服有冬装和夏装之分,队员头戴黑色金属头盔,随身携带急救箱和俗称“猪嘴”的消毒面具。经过50年的发展,机动部队已由当初的3支大队演变为拥有6支大队,每队170人,共1020人的大部队。

  黄志雄表示,机动部队已经由当初的“防暴队”,转变成应付香港内部保安问题及处理大型人群控制活动。他指出,现在社会上公众活动形式广泛,如排队、示威、极端骚乱,不同地方都有新的情况出现,机动部队因应社会变化,近年引入不少新式训练,包括针对防暴工作和应付各类游行示威,以及加强人群控制。

  对于明年举行东亚运动会,警方如何部署,黄志雄说,目前仍未有东亚运动会的详细部署,但机动部队训练时,将会参考历届东亚运动会举办经验部署战术。他表示,与比赛场地集中的奥运马术赛不同,东亚运动会有很多赛事,分散在二十几个场地,相信平日的训练可以应付需要,有信心可以确保东亚运动会的顺利举行。

  负责训练的朱经纬警司介绍说,1992年兰桂坊人踩人事件后,机动部队开始加入在大型活动中的人群控制环节。机动部队训练课署理总督察韩婉君表示,在人群控制方面,会让学员学习人群心理,并教导他们冷静、克制,协助活动顺利举行。

  此外,为庆祝成立50周年,警察机动部队下星期五还将于粉岭总部举行大汇操,届时参与的包括全港6支机动部队派出的代表,也会展示曾使用过的机动部队车辆。在明年初,机动部队还会配备两架从法国购买的新装甲车。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