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第三季离职人士逾11万 两成为高层专业人员

2008年11月25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业界料香港第四季失业人数会大幅上升。(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统计处最新数字显示,今年第三季离职人士有逾11万,较第二季增长近5%,其中主动离职录得逾10%升幅。

  11万名在第三季离职的人士中,有20%是经理及行政级人员、专业人员及辅助专业人员,文员则占15.4%。有人力资源顾问和劳工界议员认为,第三季数字仍未反映金融海啸的影响,估计第四季被解雇或遣散的人士将大幅上升。

  特区政府统计数字显示,第三季离开职场人士有11.1万多人,较第二季的10.6万人,上升4.6%,而去年第三季有12.6万人离职。今年第三季数字当中,有6.3万人属被解雇或遣散,较第二季减少3000人。对工作不满而离职的人士,在第三季有3.9万多人,较第二季增加4200人,增幅接近12%。

  若以职业分类,11万离职者中,属经理及行政级人员、专业人员及辅助专业人员有22500人,占20.2%%,文员占17000人,占15.4%,而服务工作及商店销售人员有27000多人,占总体接近25%。三类职业的离职业均较今年第二季增加。

  劳工界立法会议员叶伟明说,7至8月(第三季)香港仍未受金融海啸影响,第三季整体市况不算太差,加上通胀等因素,因此出现雇员“跳槽”的情况。踏入第四季,香港受金融海啸影响,相信被解雇或遣散将会大幅上升。

  叶伟明表示,第四季的裁员潮中,不少属高学历或管理级人员,一般培训工作难以协助他们重返人力市场。工联会正与各大企业机构联络,举行就业招聘活动,协助他们找寻合适工作。

  统计处数字还显示,第三季个人月收入平均数为10500元,没有升幅。而家庭月收入平均数为18500元,较第二季增加1000元,其中月薪达500000元以上人士有16.9万多人。

  香港专业人才协会主席萧乃新预料,今年第四季开始,香港高薪一族将会“大缩水”,其中靠佣金或奖金的行业,如金融、地产将成为“重灾区”。他说,受影响人士不少是具年资及经验人士,他们即使重投人才市场薪金也会大幅减少,现在不少求职者“叫价”已下调20%至30%,估计最高会减薪近50%。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