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调查显示:七成港人认为抗击金融海啸要"靠自己"

2008年12月05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根据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最新调查显示,有78.9%受访的香港市民认为,香港目前社会矛盾“严重或非常严重”,其中更有77.9%认为金融海啸会加剧香港社会矛盾。

  同时,调查也发现,有73.9%市民更认为,应付金融海啸冲击应“依靠自己多些”,只有12.2%表示应该“依靠政府多些”。

  这次调查于上月24日至26日进行,成功访问843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结果发现,有72.8%受访者预期,金融海啸会持续至少1年,其中的38.6%预期是“1至2年以下”,“2年或以上”占34.2%,而认为只会持续“半年至1年以下”与“少于半年”,分别有16.5%和6.2%。

  面对金融海啸,有40.5%市民“感到无奈”,31%表示会“积极面对”。而被问及他们会依靠谁来应对金融海啸时,有73.9%受访者表示应该“依靠自己多些”,表示应该“依靠政府多些”的只有12.2%。若从不同主观社会阶层的角度分析,社会阶层认同越低者,越倾向认为应该“依靠政府多些”,相反,主观社会阶层认同越高者,认为应该“依靠自己多些”的比例也越高。

  有关特区政府在金融海啸下应采取的理财取向方面,50.2%认为“政府应增加公共开支”,也有44.7%指“政府应量入为出”,反映市民对金融海啸下的公共理财看法未形成一面倒的共识。

  不过,社会中层和中上层或上层认同者较倾向赞同量入为出的审慎公共理财原则。相反,社会下层和中下层认同者更为倾向赞同特区政府应增加公共开支,以帮助纾缓市民压力,反映社会对金融海啸下公共理财的看法,似乎存在着上下两层的分化。

  被问及在金融海啸下最能帮助市民的政党,调查显示,12.9%认为是“民建联”。而若以社会阶层分析,社会下层认同者中,又有相对较高比例认为“民建联”最能帮到市民。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分别有41.2%和21.5%的受访者回答“没有”和“不知道/很难说”,反映在纾解金融海啸所造成的民困上,香港政党的作用并未能得到市民普遍的肯定。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