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航天员对话香港学生:问题新鲜多怪回答风趣幽默

2008年12月09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二月八日,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在香港湾仔伊利沙伯体育馆与香港学生真情对话。图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及副团长王文宝及三位航天员与香港学生真情对话现场,台下的学生认真仔细地听航天员回答的问题。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十二月八日,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在香港湾仔伊利沙伯体育馆与香港学生真情对话。图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及副团长王文宝及三位航天员与香港学生真情对话。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对“神舟七号”在太空的遨游过程,香港中小学生们向往之情溢于言表,在与“神七”代表团的真情对话中,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也是千奇百怪,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等都很耐心的一一作了解答。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等“神七”代表团成员8日早上来到香港湾仔伊利沙伯体育馆,与在场2000多名香港中小学师生真情对话。

  有学生问:有香港企业组织30多名专家研制出太空马桶,未来会应用在新的“神舟”太空船上,你对此设计有何期望?

  副团长、国家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文宝回答说:在太空生活是一个首先要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在太空上厕所的问题。这是一个废物的处理,以及废物的再生利用的问题。同学所说的太空马桶,我还没看过,所以不清楚设计的情况。但有机会也想看一看。如果适合在太空船上使用,我们会很高兴尝试这个新的技术。

  还有学生问:如果在太空中遇到不明飞行物体或者外星生物时,怎么样向他们介绍我们的祖国?

  航天员刘伯明回答:你问的问题我也很感兴趣。香港的小学生爱动脑、爱思考,这就是香港的未来。我当时也想过怎么打招呼,但是每次发射之前我们都考虑周全,避开外太空的各种飞行物或空间碎片。太空中有人的话,他们用的语言如果我知道,就跟他打招呼;如果不知道,就只能用肢体语言来表达我们之间的友谊。

  有学生问航天员翟志刚:在这次太空漫步中,穿上我们国家自己研制的航天服,感觉怎样?它有没有令你的信心增加呢?

  翟志刚回答说:(穿上自己国家研制的航天服)感觉良好,服装很舒适,虽然是咱们自己生产的,但跟国外的航天服指标一样,完全符合航天出舱要求。它对我执行任务的信心没有太大影响,不是说信心减小或是增加了。因为我们各个系统都在为“神七”挥洒汗水,尤其是做航天服的部门,我对他们说,只要你们能做出来,我就能穿。我对他们是充满了信心。

  也有学生关心国家什么时候可以有太空旅游,会不会在暑假培训小航天员,专家回答说,举办青少年的太空夏令营是一个非常好的主意,在北京有很多设施,希望有机会让香港青少年也能参加夏令营,亲身体验航天员的训练。

  关于太空旅游,这是下一步载人航天发展的热点问题。目前美国研究的太空船一号,是亚轨道飞行,这与三位航天员飞行的状态不一样,还不是真正长时间的太空旅游。目前亚轨道飞行技术上可以实现,需要和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界合作继续开发,在未来给太空爱好者提供遨游太空的机会。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