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消委测试多种日式食品 一款冷面疑受粪便污染

2008年12月16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小金井日本料理将军澳店的绿茶冷面,被验出含大肠杆菌。(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日本料理店在香港大行其道,寿司、刺身、冷面等日式食品深受港人欢迎,但消费者需严选餐馆,避免把怀疑受粪便污染的冷面和沾染病菌的寿司一并吃进肚内。

  香港消委会与食物安全中心早前测试市面有售的114个即食饭面,96%样本微生物质素属满意或可接受级别,只有3个寿司及1个冷面样本,微生物含量偏高。食安中心表示,已向有关餐馆发出卫生建议,并再抽取样本检测,卫生情况现已有改善。

  这次大型即食饭面卫生测试,共收集114个样本,全数为消委会与食安中心于今年7月至9月期间随机选购,包括中式、西式及日式餐厅和超市等不同地区的零售点。消委会宣传及社区关系小组主席何沛谦表示,经测试评估各样本的微生物质素后,整体结果令人安心, 96%样本的微生物质素属“满意”或“可接受”级别。

  不过,测试中有3个寿司及1个绿茶冷面样本微生物含量偏高,被评为“不满意”级别。若只计算整体寿司样本,即16个中有3个测试结果不符理想,比率高达20%。其中土瓜湾海悦豪庭“丰”日本料理的三文鱼手卷及粉岭牵晴间“赤川”日本料理的鳗鱼寿司,“需氧菌落计数”分别为每克160万及200万个单位,高出该类食品每克少于100万个单位的上限。

  已结业的将军澳南丰广场“五十岚”日本料理,其“花之恋”寿司则被验出金黄葡萄球菌含量为每克510个“菌落形成单位”,显示其微生物水平欠理想。不过,最令人震惊的却是将军澳新都城商场“小金井”日本料理的绿茶冷面,样本不单被验出每克含38万个“菌落形成单位”,而且大肠杆菌含量更达每克400个“菌落形成单位”。

  食物安全中心首席医生冯宇琪表示,食物含大肠杆菌即表示食物直接或间接受到粪便污染,她估计,是餐馆人员个人卫生不佳、食物贮存温度不当或贮存时间过长,导致含菌量偏高。她补充,这次测试后已向有关餐馆发出卫生建议,并再抽取样本检测,有关餐馆的卫生情况已有改善。

  冯宇琪又指,市民进食受致病菌污染的食物可引致食物中毒,患者一般会出现肠胃不适如恶心、腹痛、腹泻和呕吐,也可能出现发烧,潜伏期由几小时至几天不等。

  何沛谦表示,4款有问题的样本都是冷食并非巧合,建议消费者小心选择餐馆,若非即时进食,要将热食饭面用60℃以上高温助热,或将冻食放入冰箱,饭面食品也要在待凉后两小时内放入冰箱,并彻底翻热才进食。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