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调查指港人很爱读报 多关注政治经济与内地事务

2008年12月18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三月二十三日,香港媒体大都在头版大幅报道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新领导人的消息。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一项最新的调查显示,多数港人都有读报习惯,其关注的焦点多为香港的政治经济新闻,而由于内地与香港关系日益密切,媒体及市民也更多的关注内地新闻。

  调查由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进行。调查显示,在2000多名受访者中,有83%人有读报习惯,近70%人认为准确报道是衡量报纸公信力最重要标准,但调查却发现公信力并非港人最重要的择报因素,多数读者只是出于习惯,而惯性阅读某一份报章。

  调查分析了香港14份报章过去一年中的逾2.7万篇报道内容,发现多数报章的港闻内容占报道的半数以上,且绝大多数报章均把焦点放到政治经济方面,接近20%属罪案新闻,属人情趣味的报道不足10%。不过,多数报章并没有忽略香港以外的地区,这些地区的事务报道也占了总体新闻的40%多,其中,有关内地的报道更占有重要比例。

  主持该项调查的浸大新闻系主任黄煜教授指出,媒体对政治经济新闻较关注,反映了香港回归后的政治变动及经济转型是读者关心的焦点。而由于内地与香港日益密切,市民也很关注双方关系的发展,媒体也因此增加了内地新闻的报道。

  调查还发现接受调查的报章中,仅有2份报章在报道内容意见多元化方面超过50%的报道有两个或以上的观点。另外,接近90%报章当中有20%以上的新闻报道均加入带有主观成分的标题,其中1份报章标题带有主观成分的比例更高达近50%。

  浸大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认为,香港报章报道中标题带主观字眼较多,需要改善,不过香港市民也可能适应了这一文化。

  这项调查访问市民的部分是在2008年9月17日至11月14日进行,访问了2025名18岁以上的香港居民,标准误差少于1.6%。(记者 木杉)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