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台韩艺人趁圣诞来港"抢饭碗" 港演艺界面临挑战

2008年12月26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二月二十四日晚(平安夜),台湾人气偶像组合S.H.E在香港出席“圣诞倒数Street Party”活动,与逾十万市民及游客一同倒数,迎接圣诞。 中新社发 蔡蔓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6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26日刊发以《外来艺人雄霸“圣诞骚”》为题的社论文章,称不少台湾或韩国艺人趁着圣诞档期到香港来开秀“抢饭碗”,指出香港本地艺人面临挑战,应该及早在声、色、艺方面好好修养。

  以下是该文:

  圣诞档期,是商户做生意的黄金日子,不少商场都会聘请歌星或艺人助兴,吸引人流。不过,近年经常听到圣诞档期,会有台湾或韩国的艺人来香港“抢饭碗”。从好的角度看,这代表香港是圣诞之都,所以吸引邻近地区艺人来港表演;从坏的角度看,有人就会怀疑,是否香港艺人号召力不足,故此商号宁愿不惜工本邀请“外援”。

  外来艺人进占圣诞表演档期,不是今年才有的现象,今年虽然有金融海啸,但市场气氛尚算不错,大小商场也维持邀请艺人表演,以增添节日热闹气氛,日前平安夜较多人聚集的广东道商场,仍然不惜工本,邀请了外地组合作为表演主力。

  香港作为国际级城市,对于演艺人士来港献技,应抱开放和欢迎的态度,因为香港人口有限,只要聚集各地不同精英,才能发挥平台效果,提供最高水准的表演或服务,所以邻近地区艺人圣诞来港“掘金”,根本不能视为“抢饭碗”,反而是强化了香港零售业的竞争力。

  邻近地区艺人来港演出不值得大惊小怪,要留意的反而是,香港艺人能够赢取到的演出空间是否缩小了。近年,香港唱片业受到盗版等不利环境冲击持续萎缩,加上内地市场以普通话为主,对唱广东歌为主的香港歌手不利,都削弱了香港艺人的竞争力,在这方面,台湾歌手就比香港占优了。

  香港的创意产业,原本以电影、电视和歌唱事业最为蓬勃,但近年香港电影业式微,除了因为盗版猖獗外,同时也因为香港市场萎缩,电影人眼光向北望,很多电影都须考虑到内地口味和市场,除了聘请内地演员外,制作也倾向较为庞大,部分发展到要和好莱坞合作投资,结果是香港中小型制作的电影减少,新晋演员要崭露头角,机会似乎就不如从前。

  为了扭转香港电影业颓势,有关单位年前成立电影发展局,同时推出种子基金,减少中小型制作的融资困难,这些措施推出的时间不算太长,效果如何仍待观察。

  至于电视业,香港曾经称霸东南亚和广东省一带,不过,近年内地电视台崛起,香港电视台难再拥有昔日独大的风光,早前闹得满城风雨的亚视,在广东甚至已被其他电视台超越。

  八、九十年代,香港因为地理、政治、文化的独特因素,在创意产业上一枝独秀,同时因为内地经济高速起飞,造就了不少声名显赫的演艺明星。不过,这个形势在过去十年已经急速改变,新一代的演艺人,面对的竞争明显加强,要取得明星的地位,付出的努力要更多,这从圣诞商场秀,和其他地方的歌手争夺演出机会,已经可见一斑。

  香港要维持本身城市的地位,不可能采取保护主义,未来香港艺人,遇到的挑战只会愈来愈多,谁人如果想要保住一个席位的话,就不能只顾埋怨有人“抢饭碗”,反而更应及早在声、色、艺方面好好修养。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