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沙螺洞大量植物枯萎死亡 疑遭人恶意破坏(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沙螺洞大量植物枯萎死亡 疑遭人恶意破坏(图)
2009年01月22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长春社本周初到沙螺洞观察,发现张屋村对面平地大片植物枯萎,村后山坡的风水林则不受影响,界线分明,怀疑有人恶意破坏。(图片来源:明报)
沙螺洞摄于去年8月的张屋村,周围一片翠绿,生机盎然。(图片来源: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生态价值全港排名第二的沙螺洞,近日发现有大量植物枯萎,面积至少有5公顷,相等于5个标准足球场,香港渔护署估计是受早前寒流影响所致。

  但有环保团体质疑,霜冻不会同时令不同品种的植物齐齐枯死,怀疑有人喷洒除草剂,令沙螺洞的生态价值进一步下降,故希望特区政府尽快抽取样本化验,确定植物死因。

  沙螺洞大量植物枯死的相片21日在网上曝光,引起环保团体关注,并实地视察。有环保人士估计沙螺洞遭人恶意破坏,但特区政府则认为是天气因素所致。不过,环保人士均认同,揪出“凶手”固然有助避免日后发生同类事件,更重要是事件突显了具生态价值土地缺乏管理的隐忧,这些土地往往被破坏后才补救,未必可以回复原有面貌。

  长春社保育经理苏国贤认为,沙螺洞一大片草地同时枯萎应与霜冻无关,“那里有数十种草,每种草的草面结霜温度不一,不会同时冻死”。他又指出,沙螺洞部分树木有枯黄迹象,但树下的草地却仍然翠绿,证明事件并非霜冻导致,“树的耐寒能力一定较草强,若是霜冻的话,它不会较早冻死”。

  不论死因,苏国贤认为事件为沙螺洞带来“不能复元”的破坏,担心薇甘菊借未来几个月的“真空期”入侵该地,令草地难以重生。另外,沙螺洞内的蝴蝶及蜻蜓等生物在草地栖息及觅食,草地遭破坏,同时也破坏食物链,认为应重新种植及清理薇甘菊。

  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高级环保主任梁士伦也以植物有不同御寒能力为由,认为大片植物同时死亡并不寻常,加上该处发现大量蚂蚁尸体,全部呈蜷曲状,怀疑有人恶意破坏。

  渔护署21日派员到场视察后,初步认为是早前气温急降,以致沙螺洞可能出现霜冻令植物枯死,该署取走植物样本化验,以调查原因。绿色力量科学及自然护理总监郑睦奇表示,现场找不到喷洒过化学剂的痕迹,山谷内的天然河流没有异常,河内鱼类完全未受影响。

  香港天文台表示,近期只收到两宗霜冻报告,包括1月11日在沙田马场及12日在滘西洲高尔夫球场,但强调霜冻报告靠市民提供数据,不代表其它地点未曾出现霜冻。

【编辑:刘羡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