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户"日日无胶袋日"首天:仅少量市民支持环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商户"日日无胶袋日"首天:仅少量市民支持环保
2009年03月04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月三日,香港近二千间连锁店铺开起推行“日日无胶袋日”行动,活动组织者估计每年可因此少派四亿个胶袋。图为当日一些市民利用环保购物袋在街市上购物。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由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发起的“日日无胶袋日”3日正式启动。香港18个零售商约2000间店铺不再主动派发胶袋,预计每年可省回4亿个胶袋。但新计划似乎未必人人响应,不少消费者在参与计划的超市购物后,仍向店员索取胶袋,仅小部分市民自备环保袋或旧胶袋,支持环保。

  参与“日日无胶袋日”的商户包括连锁超市、便利店、美容及健康产品零售店等,西医工会2000名会员自发参加计划。会长杨超发表示,希望透过活动支持环保,诊所护士不会主动派发白色药袋,3日晨有60%病人响应,反应理想。

  记者3日在铜锣湾一间超级市场观察,发现只有小部分市民自备购物袋,大部分市民仍向店铺索取胶袋,甚至有市民向店员索取额外大胶袋,盛载已放有货品的胶袋。

  在超市买了三大袋货品的吴小姐表示,结帐时才从收银员口中得知“无胶袋日”活动,由于购买货品太多,无法不用胶袋盛载,但称下次会考虑自备环保袋。

  惠康超市表示,早年已鼓励市民自备购物袋,成功在2006及2007年,将使用胶袋的数量减少逾1亿个,希望新计划可进一步减少用胶袋。

  香港环境局副局长潘洁3日出席一个活动后表示,欢迎零售业界自发推行“日日无胶袋日”,并形容行动对社会有正面影响,与特区政府拟征收胶袋税没有冲突,她希望立法会尽快完成审议有关法例,能如期在今年内开始征收胶袋税。潘洁认为,普遍市民已习惯携带环保袋购物,因此即使将来落实征收胶袋税,市民也没必要花5角购买胶袋。

  绿领行动总干事何汉威表示,3日到部分参与计划的店铺视察,也发现市民反应不理想,在没有5角的诱因下,可减省的胶袋将不会太多。他形容计划失败,部分超市店员更主动派发胶袋,反映前线培训不足。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