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6岁学者称发现肥胖秘密 将制成“不肥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26岁学者称发现肥胖秘密 将制成“不肥药”
2009年03月23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3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享受美食不发胖是许多食客的梦想。来自香港的加洲大学柏克莱分校博士候选人王凯峰,成功发现脂肪转换基因DNA-PK,幷透过基因治疗成功在白老鼠身上阻截40%热量转化成脂肪,估计5至10年后,可发展成人体疗法或口服药,治疗肥胖症,能让300磅的人,不用节食可减90磅。

  成功研究出利用基因控制脂肪转换的王凯峰,今年只有26岁,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自小对理科有兴趣。王凯峰2001年在香港筲箕湾官立中学中六毕业后,便赴美国入读沙加缅度州立大学生化系,取得学位后便进入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修读博士,研究以基因来控制肥胖。

  王凯峰说:“当时有两个课题放在前面:癌症与新陈代谢。由于癌症是热门的题目,很多人也会研究,故此自己挑当时较为冷门但相信日后会受注目的新陈代谢为研究对象,了解基因与肥胖关系。”研究小组由他领导,最初连他在内只有3个人,现在已扩展至17人。

  王凯峰与实验团队近期在白老鼠身上发现名为DNA-PK的基因,DNA-PK主要工作是将多余的热量(葡萄糖)转化为脂肪以供储存及囤积,过多的脂肪积在人体,便是肥胖征状。他的实验团队给白老鼠喂食大量碳水化合物饲料(热量主要来源,如米、面),再利用基因技术阻断部分白老鼠身上的DNA-PK基因。

  实验结果显示,基因阻断之后的白老鼠“吃不胖”,平均脂肪比正常白老鼠要低40%。王凯峰期望在5至10年后可发展成应用在人体上的疗法或口服药,治疗肥胖症。他推算,如果人体应用效果跟白老鼠一样好,将可帮助重300磅的病人,维持一般饮食习惯下减掉90磅。他指目前研究虽有一定成果,但阻断DNA-PK基因会否对人体产生副作用,仍待进一步探究。

  王凯峰坦言,此种基因疗法当然也有被滥用的风险,部分人士可能认为此后可以放胆暴饮暴食,“这当然不是我们研究的本意,我们目标是要帮助那些为肥胖症所苦、健康严重受影响的人。”他也解释,新发现只能阻绝由碳水化合物产生的葡萄糖转化成脂肪,但对于像肥肉等油脂类食物就没有相同功能,“因为这些肥油吃下肚时已经是脂肪,仍会在人体累积。”

  王凯峰的实验计划获得美国国家健康学院拨款约50万美元资助,研究论文将在日前出刊的生物科技期刊《细胞》发表。

  谈到学业生涯,王凯峰透露,与一般华人移民学生一样,语言是最先遇到的问题。他说:“香港学校的理科水平一向都比美国的艰深,故此过来入读大学对他来说是驾轻就熟,唯语言是不大习惯,最初在课堂上,有时也听不懂教授的说话;他在班上发表讲解研究课题时,教授也不明白他所讲的内容。”

  初到美国读书时,王凯峰与众多新移民学生一样,遇有语言障碍,他特别选修了“演讲班”,多花几倍时间进修英文,半年过后就冲破语言障碍,在生化研究上也屡获殊荣,包括美国化学协会的大学生研究奖及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荣誉奖项。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