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通讯:港剧引发观众热议“Laughing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中新通讯:港剧引发观众热议“Laughing哥”
2009年03月31日 0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三月三十日电 题:港剧引发观众热议“Laughing哥”

  中新社记者 陈伊敏

  城中热议的香港电视剧《学警狙击》虽已大结局,但“Laughing哥”热潮并未减退。无线电视台(TVB)官方网站设立签名区发动网民签名,今天下午已有超过十五万人留言高呼让“Laughing哥”重出江湖。

  《学警狙击》原本收视平平,因艺人谢天华饰演的卧底Laughing(剧中名梁笑棠)表现抢眼而顿时大热。Laughing这一角色在本月十八日“壮烈殉职”后,超过十万网民在网上悼念致祭,社交网络服务网站Facebook的群组更吸引了超过十四万名成员,“Laughing”一词瞬间成为网络潮语。

  网友及观众群起,无线顺应民意特地补拍片段,并在大结局接近剧终时为“Laughing哥”设置了不足一分钟的“复活”来满足观众。但许多网民对这个结局“不收货”,播出后两日又增七万网民继续签名争取让他拍“前传”。

  “Laughing哥”效应不止轰动网络世界,传统媒体也为此展开连篇累牍的追踪,连平日冷清的商场也因播放结局,当晚人流比平时多了一成;次日,“‘Laughing哥’专用五元硬币”被放到网上炒高五十多倍。

  观众相信草根和小人物

  “Laughing哥”为何受欢迎?谢天华自己都说“演戏多年,我未试过有这么大回响。”他说,Laughing坚毅、不心急,目标不变,有牺牲的精神,可以鼓励香港人,也值得人去思考。

  有文化人称:“社会需要英雄。”这是因为香港人在现时低迷的世道下,急切需要一个心理投射的英雄式对象,而“Laughing哥”在戏中为了理想而牺牲家庭、爱情甚至生命,艰难处境下Laughing哥做了观众自己做不到的事。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冯应谦持另一番见解。“与其说Laughing哥是英雄,不如将之视作‘草根’。”他说,金融海啸卷走了很多为人追捧的精英的饭碗。现在大家不再相信精英,草根反而更加可信。

  冯应谦对本社记者表示,Laughing哥只是一个电视剧塑造的角色,Laughing这一角色表面身份为黑社会,真实身份为警方卧底,他是为完成警员任务而牺牲自己,是备受尊重的草根。

  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电影电视系副教授吴振邦也指出,“边缘人”的角色向来大受香港人欢迎。“恰恰因为他是个有弱点的小人物,貌不惊人,反而容易让香港市民找到认同感。”

  电视与网络结合新趋势

  该剧编审朱镜祺说,以前电视台高层人员从来不理网民的反应,这次证明了网民能令剧集更受欢迎。“对TVB 而言,这是踏出跟网上世界结合的第一步。”

  由香港电视剧人物引发话题的现象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屡见不鲜。《网中人》里“阿灿”一角、 《大时代》里“丁蟹”一角等,都曾红极一时。只不过当时没有普及网络,观众讨论的激烈程度难以量化。新媒体时代,观众的声音和意见浮现了。

  无线电视剧应观众要求改结局亦早有先例,例如近年的《栋笃神探》和《古灵精探》。但通常补拍后另外安排时间播放第二个结局,不像本次《学警狙击》般即改即播。网络实现了电视剧与观众互动,电视不再是单向传播,这种互动也恰恰被电视利用作为来推广节目的手段,以引起更多关注。

  吴振邦预测,这种互动最终会让电视台获益,而节目将越来越受制于观众,不得不考虑观众反应。为此,电视台甚至会创造更多争议性结局来增加互动。(完)

【编辑:邱观史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