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卫生署拟起诉5间"出事"药厂 或助家属索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卫生署拟起诉5间"出事"药厂 或助家属索偿
2009年04月01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卫生署署长林秉恩在立法会上表示,有关单位会研究起诉涉及药物事故的5间药厂。(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接连出现药物事故,涉事的5间药厂及进口商疑触犯不同法例,或将面临连串法律诉讼。

  香港卫生署表示,即将把该5间药厂的药物事故交律政司研究,以决定是否起诉。当中欧化药厂把药粉放置室温14天以致发霉,其后再制成痛风药“别嘌醇”疑导致8人丧命,卫生署直言该重点将成为检控欧化的关键。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表示,假若死因庭裁定病人是服食含毛霉菌“别嘌醇”致死,该局或会协助家属向药厂索偿。

  卫生署考虑起诉近日“出事”的5间药厂,包括欧化、万辉、琪宝、源辉及大冢药业。3月31日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召开特别会议,卫生署署长林秉恩在会上表示,该5间药厂的药物事故调查已进入尾声,将会尽快提交律政司研究。

  林秉恩指出,其中欧化生产“别嘌醇”,在生产程序中把药粉放置室温14天以致发霉,成为检控药厂的关键重点,有关单位会再录取欧化的口供,才决定起诉人数。

  周一岳则表示,卫生署巡查25间香港药厂后,没有发现违规行为,但卫生署会增加10多名药剂师,日后针对高危药物以及向怀疑有问题药厂加强巡查,并邀请欧美专家来港培训,长远会考虑是否需要增加人手及资源。他指出,“香港药物监管制度检讨委员会”将于后天举行首次会议,预料讨论12项短期及中长期的跟进措施,并在6至9个月内完成检讨。

  这次发生多宗药物事故,该些药厂均取得GMP认证(良好药品生产规范),有议员在会上质疑卫生署监管有漏洞。林秉恩解释,在GMP推行后,已有一半未达标药厂结业。林说:“我们在未执行GMP之前有50多间药厂,执行之后只有20多间,只有适者能够生存。”

  此外,医管局提出7项措施以改善药物采购,医管局联网服务总监张伟麟3月31日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该局早前与3个药业商会讨论执行细则,相信2个月内可订出执行时间表以分期落实,包括引进微生物测试、医管局加密抽查次数等。

  但张伟麟承认要求药厂制造药物条形码有难度。他解释:“因为药商供应药物是国际化,很难要求药商只为了香港而加上条形码。”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