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提供职位锐减六成 港大应届毕业生找工作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市场提供职位锐减六成 港大应届毕业生找工作难
2009年04月17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大学2008年毕业生整体就业情况理想,但校方预计准毕业生失业率将飙升至6%。(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大学16日公布2008年毕业生就业报告,99.4%毕业生成功就业,平均月薪约1.9万元,较2007年上升9.6%,最高薪者是一名医科生,年薪达104万元。数据表面理想,但据悉10多名毕业生遇上金融海啸的浪头,很快就失业。

  展望2009年,情况更加不容乐观,截止今年3月,仅292位应届准毕业生有着落,比去年同期下降13.4%。校方指,现时市场适合大学生的职位剧减50%、60%,预计准毕业生失业率将飙升至6%,月薪会下跌20%,反映在8大院校中算是“天之骄子”的港大学生也受经济不景拖累。

  香港大学学生发展及资源中心在去年10月至今年3月,以问卷访问了3934位全日制毕业生。整体而言,去年有99.4%毕业生就业,18%选择继续进修,情况与2007年相若。收入方面,2008年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18755元,较前一年增加9.6%。港大就业总监陈秉光透露,2008年毕业生中最高收入前两名学生都为医生,年薪分别104万元及80万元。

  调查也显示,55.4%毕业生表示未来3年会留在现时任职的机构,相关比例较前一年增长6.6%,而成功获得2份或以上聘书的人数比例也减少。陈秉光指出,“金融海啸已让不少学生认识到求职市场会不断紧缩,学生转工意愿减弱”。

  以往不少港大学生在3月即毕业前几个月已找到工作,但今年准毕业生中,只有292人率先找到工作,与2008年同期的337人相比,已减少13.4%。此外,校方预计约40%至50%学生找到的工作,与本科所学的并无关联,学非所用。

  陈秉光又指,目前联校就业数据库及港大校内就业数据库中,提供给大学生的职位数量已剧减50%至60%,至于金融及银行业更是重灾区,“如起薪4万元的银行高薪职位今年已经不见了80%、90%,目前已有十几位毕业生说,原本在银行就职,却已被裁,要重新找工作”。

  陈秉光预计,今年新一批毕业生的失业率会达6%,“每年的6至7月是毕业生找工作高峰期,估计到时学生就业情况不乐观。薪酬方面,今年学生的平均月薪会较去年好景时期减少1000至2000元,估计在1.3至1.4万元之间”。

  虽然负面消息不断,但即将毕业的港大经济学系学生陈浩文已手握3份聘书,包括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员、国际消费用品公司助理客户经理及特区政府见习督察,令人羡慕。他在去年9月已开始求职,在等待期间,他也一度心慌彷徨,“经济不好,要把要求降低,我曾经试过申请7、8千元的文职工作,虽然不是自己的专业,但对大学生来讲,工作机会及经验才最重要”。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