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荫权撰文纪念改革开放 指香港未来角色更重要

2008年12月18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二月四日,香港友好协进会联同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等各大商界组织,在会展中心举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香港中联办副主任王凤超、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詹永新及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及香港地产建设商会会长何鸿燊等为研讨会剪彩。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八日电 香港多家报章今日刊载特首曾荫权的文章,纪念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曾荫权指出,在国家未来的新一轮发展中,香港的角色不仅不会减弱,而且会更形重要。

  曾荫权在文中指出,国家的改革开放与香港的发展密不可分。一方面,内地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发展,对香港有深远影响。另一方面,香港三十年来积极参与国家的改革开放建设,并作出重大贡献。

  对于香港未来的角色,曾荫权指出,首先,随着国家经济结构继续提升、与全球经济继续融合,香港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香港的服务业优势、国际网络和创意能力,仍有巨大的扩展空间,可在内地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第二,世界上的主要经济大国,几乎都拥有世界级的金融中心。目前香港不仅是内地企业的融资中心,也是中国唯一的国际金融中心。金融业是香港的最大优势,未来香港在协助内地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开放、提升融资效率等方面,可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第三,当前的全球竞争是区域经济的竞争。粤港之间过去三十年来优势互补,是全球区域合作的成功范例,未来合作空间依然宽广。粤港将合作力争把珠三角地区打造成世界级的经济区,成为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旗舰”。

  第四,国家的发展需要深化科教兴国战略和大量人才。香港人才荟萃,高等教育素质居亚太区前列,教育方法与国际接轨,未来可进一步发挥优势,扩大与内地合作办学,协助内地培养更多专才。

  第五,香港在法律制度、市场体制、行政效率、企业管治、创业精神,以及城市管理等方面都具有优势,可以协助内地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制订有效的公共政策以及强化城市管理,为今后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曾荫权强调,当前全球正面对金融风暴及经济衰退的威胁,但这无阻香港与内地深化合作。香港会把握国家继续改革开放的机遇,加强与内地的融合,并善用本身优势,增强实力,为国家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香港多份报纸今日也关注中国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香港经济日报》说,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经济发展之速,可以说是创了世界纪录,一九七八年到二零零七年,内地经济年均增长百分之九点八,大大高于同期全球经济平均约百分之三的增幅。《星岛日报》亦引述经济数据说,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彻底改变中国人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中国终于跻身于世界强国之列。《文汇报》社评说,改革开放已使香港与内地形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双赢格局。《大公报》社评认为,港人对改革开放的参与、特别是在创始阶段的参与,起到了无可取代的先行者的作用,香港未来在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中的地位和作用将同样不可取代。(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