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恶意欠薪逃匿新招:港商在粤"犯事"港报曝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制裁恶意欠薪逃匿新招:港商在粤"犯事"港报曝光
2009年01月01日 10:09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年末岁初,又到了欠薪高发期。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加大工资支付违法行为的预防和查处力度,省劳动保障厅周密部署,将大力打击欠薪逃薪行为,确保劳动者“劳有所得”。据悉,将对曾经发生过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和近期列入欠薪重点监控的企业进行检查,严厉打击欠薪行为。

  建筑企业将重点监控

  据了解,去年1~3季度,广东省劳动保障部门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主动巡查用人单位17.03万户,处理投诉结案数为33623件,为70.18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等待遇10.82亿元。

  在两节来临,省劳动部门已开展全省“两节”企业工资支付专项执法检查。从2008年12月22日至2009年1月22日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企业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重点对建筑施工企业、劳动密集型和外向型企业,以及曾经发生过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和近期列入欠薪重点监控的企业进行检查,严厉打击欠薪行为。

  此外,劳动部门将继续加强劳动监察日常巡查和调查摸底。严格执行企业倒闭引发群体性事件即时报告制度和欠薪报告制度,及时发现企业倒闭隐患,动态掌握全省企业倒闭引发群体性事件情况,有效预防和减少倒闭企业或欠薪逃匿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推行工资银行支付

  此外,记者获悉,广东省劳动部门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下发《关于共享劳动保障违法信息的通知》,及时将企业工资支付、使用童工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纳入企业征信系统,并加快建立工资支付监控体系。

  省劳动保障部门介绍,同时还大力推行在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出口外向型企业通过银行向职工支付工资情况,建立银行工资支付系统。

  而针对企业倒闭而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处理上,劳动部门将积极贯彻执行《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劳动保障厅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形势下维护企业职工劳动保障合法权益工作意见的通知》,发现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坚持优先解决员工工资,优先办理和支付员工社保待遇,优先申请财产保全措施,及时倾听员工投诉、及时反馈员工意见、及时处理合理的诉求,保障倒闭企业职工在领取欠薪期间的基本生活。

  同时,相关部门还将加快建立行政司法联动制裁恶意欠薪逃匿制度。对恶意欠薪逃匿、触犯刑律的不法企业经营者,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遏制恶意欠薪违法行为。并探索建立粤港澳协作执法机制,对在粤恶意欠薪逃匿的港澳经营者,可通过港澳媒体公告或委托当地劳工执法机构送达法律文书,实行跨地区协助执行,督促港澳欠薪逃匿者尽快回企业所在地解决欠薪和接受处理,联手打击恶意欠薪逃匿行为。(记者 黄艳 通讯员 粱嘉敏 王分枝)

【编辑:卢岩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