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祖国的发展是台湾和香港发展最坚强后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董建华:祖国的发展是台湾和香港发展最坚强后盾
2009年01月01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一月一日接受中国内地驻港媒体联合采访。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一月一日电(记者 余瑞冬)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今天表示,台湾与香港的独特优势,就是祖国的关心。国家未来的发展,仍将是台湾和香港发展的最坚强后盾,“大家合作的前景一定非常好”。

  董建华在此间就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所作重要讲话接受中国内地驻港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胡锦涛的讲话回顾了过去三十年两岸关系发展的历程,也为开创两岸和平发展新局指明方向,是一份重要的纲领性文件。三十年来,大陆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励两岸民众交流与经济合作,两岸人民隔绝的状况彻底结束。值得一提的是,三十年前提出的“三通”经过两岸共同努力终于实现。他相信,在新的一年,两岸人民会共同努力,创造更好的局面。

  董建华说,目前两岸和平发展的势头实在来之不易,应该珍惜。应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就如何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如何构建和平发展框架作出努力,让子孙后代都能在和平的环境下成长,并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将来。“现在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努力、要真诚地去追求两岸关系和平与发展的新局面”,董建华说。

  谈及当前波及全球的金融海啸,董建华认为,其严重性史无前例。但过去三十年改革开放的成就,为中国内地抵御外来的金融和经济冲击建立了坚强基础,加上最近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应对措施,相信中国经济一定可以维持稳定、较好的发展。

  而对香港和台湾来说,目前需采取一系列措施减轻金融海啸和经济萎缩带来的冲击。但现在就要考虑,金融海啸之后,全球金融与经济格局变化所带来的影响,以及个别重要行业可能出现的变化,以便对未来发展方向、定位与政策做出有智慧的决定。

  董建华指出,台湾和香港需要强化现有优势,增强竞争力。他认为,内地、台湾和香港需要继续加强沟通,包括在思路方面、政策方面的沟通;需要加大开放,加强在实质经济领域的合作;还需要确保双向的参与,“以往台湾在大陆的投资为大陆经济作出积极贡献,今后大陆在台湾的投资相信也会为台湾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董建华说,“这也是我在香港的经验”。(完)

【编辑:闻育旻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