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宵花市开锣 抗金融海啸创意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年宵花市开锣 抗金融海啸创意浓
2009年01月20日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一月二十日电 题:香港年宵花市开锣 抗金融海啸创意浓

  中新社记者 陈伊敏

  农历新年逛年宵花市,已成为是香港的传统习俗。全港十四个户外年宵市场今日正式开幕。

  海啸救生圈、贫穷急救箱、“发达面相”靠垫、“厄运禁区”路牌、牛屎(牛市)吹起帽…… 在最大型的维多利亚公园年宵花市,档主各出奇谋,冀望在金融海啸的危机中寻求商机,创意层出不穷。

  “牛”头涌涌 创意无穷

  开锣首日未见人头涌涌,却见“牛”头涌涌。牛什档、开荒牛、牛头阁……各类以“牛”为主题的货品亦纷纷登场。

  现场所见,今年年宵货品多离不开牛和海啸两大主题,既盼海啸走,又望牛市来。专门出售“海啸救生圈”摊档负责人陈咏诗告诉记者,她和几位朋友合资经营,一半收益会捐予幼儿服务慈善机构。“主要是一种祝福,希望香港可以在金融的逆境中突围。”她说。

  在名为“加油站”的档口,专门出售 “人人有工开”、“全日病菌禁区”、“勇往直前”等创意路牌,吸引了市民驻足。负责人阿烈说,二零零八年中国的天灾很多,香港人也面对很多不开心的事情。想趁新年,设计点好玩的路标式春联,希望大家都开开心心,送旧迎新。

  也有不少大中学生牛刀初试,一尝老板滋味。北角协同中学的学生,模拟上市公司,先在全校范围内集资,总共筹得五万港元,主要卖红牛公仔、“打逆境双节棍”。

  在今年的年宵市场,连“牛屎”竟成为了贺年礼物。穿着校服,带着“牛屎”帽的学生,正“招摇过市”。原来,是一班中四商科学生在老师指导下,一起投了个摊位。他们精心设计了可以带在头上的牛屎吹气帽。据设计的同学介绍,适逢牛年,想借“牛屎(牛市)”之寓意,祝愿香港股市重上高位。因吹气帽外形可爱,十分受欢迎。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工商管理系的讲师郭伟强带了五队学生在维园开设了摊位,作为课程内容。他并不担心今年会因海啸而影响生意,却认为生意将比去年好。因为今年的铺租便宜了五成,且预计有更多的市民留港消费逛街。

  叶刘淑仪写春联 曾钰成捐款

  香港立法会议员及汇贤智库主席叶刘淑仪今日为其投得的三十二号摊位剪彩揭幕,她将连日到这里来给市民写春联,为香港单亲协会筹款。

  前来捧场的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接受本社记者采访表示,从日前工展会的“爆棚”情况来看,相信“年宵一定更旺”。他说,因为农历新年将有更多市民留港消费,年宵花市无疑是个好去处;由于经济不好,更能激发商家开动脑筋吸引顾客,推出更多特色产品。

  上小学五年级的徐卓盈及另外两名同学,正在为长者安居服务筹款。一眼就“看中”了曾钰成,纷纷前来募捐。立法会主席爽快地掏出一封“利是”,百元买下了价值三十港元的贺年小摆设。

  广东话中的“花”和“发”发音类似,年宵花市在香港也寓意新的一年吉祥如意。在一个花档,最贵的是名为“海角七号”的蝴蝶兰,价格二千六百八十八港元,无人问津。负责人表示,今年花的来货比去年贵了两成,由于担心市淡,会减少进货。市民伍先生花四百八十元买了一颗桃花,而去年他买桃花用了七百元。

  记者见到香港海关人员也到场派传单,打击冒牌商品。海关表示,过去三年,在年宵市场,均无发现冒牌货。但由于很多档主都是学生或年轻人,容易进错假货,海关会加强巡查,并与商标持有人合作,一旦发现冒牌货品,会迅速采取执法行动。(完)

【编辑:闻育旻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