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热评“两会”:保增长稳民生吸引全球目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报热评“两会”:保增长稳民生吸引全球目光
2009年03月05日 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三月五日电 继中国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于三日开幕后,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日也在京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由于全球受到金融危机冲击,今年人大、政协两会的举行,备受中外传媒和外界的高度关注。

  香港舆论认为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国际社会对中国今年两会的关注超过往年。此次采访两会的外国记者覆盖面广,涵盖五大洲,西方主流媒体派出记者人数超出去年的规模。中国经济被全球寄予厚望,被视为“世界经济稳定的来源”,两会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稳定的最大贡献 。

  香港《大公报》今日的社评指出,外界关注的原因,是由于全球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各国都陷入了不同程度的经济困境,西方各国特别是美国,亟想看看不同社会制度的中国,到底如何应对这一场危机,用什么方法解决银行资金紧绌、出口市场萎缩、股市楼市下跌、大批民工失业,以及市民对政府信心等问题,两会就是他们了解中国、剖析中国、评估中国的一个最重要窗口。

  社评认为,两会的举行不仅有助港人了解国家当前的政治、经济、社会形势,更有助港人更好了解内地实行的社会主义制度,更准确理解“一国两制”方针,这对更好建设繁荣安定的特区,促进香港与内地的经济融合,都是大有必要和好处的。对此,特区政府和港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负起责任,带头推动两会的宣传和推介工作,并让青年学生了解此一国家重要的政治制度。

  《文汇报》的社评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的背景下,此次两会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冲击,如何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不仅与内地民众和香港市民息息相关,而且也吸引了全球目光。有望在全球最早复苏的中国在两会定出更坚决有力的措施,不仅将减少危机对内地经济的危害,有助香港抵御金融危机 ,而且将对稳定世界金融经济形势发挥积极作用。

  社评说,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深未见底,不仅重创全球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日益明显。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去年年底,中国政府提出投入四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这四万亿如何加强监督,合理使用,避免重复建设,理顺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发展,缓解失业问题,是两会代表委员特别关注的问题 。

  香港《经济日报》的社评说,全国人大会议今天召开,内地股市昨强劲上涨即是对中央将再出手保增长的信心指标。社评分析,目前外围形势不妙,需要中央政策加药保暖,至于能否一直保持消费信心,更是内地在今年底前能否成为全球首个国家經济复苏的关键。

  香港各大报章五日或在头版,或在重要版面大幅报道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的消息,部分财经报章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予以极大关注,认为其透露出来的经济路向“将是主导A股大盘的走向”。(完)

【编辑:张庆华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