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大型舞蹈诗《客从何来》为港人寻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通讯:大型舞蹈诗《客从何来》为港人寻根
2009年03月07日 0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三月六日电 题: 大型舞蹈诗《客从何来》为港人寻根

  中新社记者 陈伊敏

  香港舞蹈联会将于七日向观众呈献一部以香港人寻根故事为主题的舞蹈诗——《客从何来》。记者近日观看了该剧的彩排,并听总导演罗耀威把创作构思娓娓道来。

  “虽然《客从何来》是以客家人的故事为蓝本进行创作。但香港绝大部分人都可称为‘客家人’,或者说是‘客人’。神州大地的龙子龙孙离乡背井,相聚在香江小岛上,要珍惜我们所有,不忘祖辈的艰辛,不忘奋斗的精神。”罗耀威说。

  大型舞剧《客从何来》正是遵循此思路而创作的。

  罗耀威告诉记者,客家先民大抵自中原南下,来自中华文明发源地,虽然辗转流徙,其文化传统不变。“他们讲礼节,重伦理,好学问,尚教育,敦亲族,敬祖先,隆师道。而在香港不论是潮汕人、四川人、上海人或福建人,都是来自同一祖宗的遗训……”

  故事由年近八十的“爷爷”诉说往事铺展开来。舞蹈诗第一幕以大陆农村为背景,以客家人的生活习惯、民风民俗及民歌童谣等作为创作元素,展示南国的农村风貌和民间舞蹈。

  为收集更多鲜活的民间素材,罗耀威不仅多次亲身前往已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的福建永定土楼、以及“客都”之称的梅州地区采风,还拜访了德高望重的慈善家田家炳和企业家曾宪梓,参考他们的故事进行创作。

  在客家人聚居的地方,罗耀威收集到地道客家山歌童谣,还学习了具浓厚地方色彩的“草席狮子舞”。相传是由寺庙的和尚,用睡觉的草席折成狮子扮相创作出来的喜庆舞蹈。这个趣味盎然的舞蹈,也将被搬上舞台,呈现给香港观众。

  彩排“婚礼舞”一幕时,记者见演员们热烈地跳起喜庆的嫁娶舞。船灯带头,吹奏随后,再是花轿,礼品担挑等;来到郎家,要背新娘了, 习俗规定新娘子入夫家足不着地,故在新娘每走一步,均有人持筲箕,放在前面地上……. 罗耀威透露,这个情节参考福建永定风俗。

  “爷爷”年轻时与很多香港人一样,从家乡来到相对安稳、华洋汇集的香港寻找机会。舞蹈诗第二幕则以五十至六十年代的香港作为背景,揉合了多种的舞蹈及表演元素,如现代舞、爵士舞、甚至戏剧、魔术。唐楼风情、木屐女工舞等香港的独特风情和众生相,把居住在香港这个移民城市的香港人勤奋好学,灵活变通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推销员之舞中,一群推销员手持藤箧(相当于现在的公文包),内有推销的货品,跳出一段向客人推销的诙谐舞段。年轻时的“爷爷”也曾是一名推销员。他热情待人,勤奋好学,每天不做够预定的生意额,绝不收工。虽然他多次失败,但终以诚恳打动顾客,并在别人休息时,他仍勤奋推销,终做出骄人业绩……

  “捐献教育”一幕,花甲之年的“爷爷”儿孙共济一堂,看着孙子的四方帽,他忆起儿时旧事往事,一时百感交杂,于是在祖宗灵位面前立约把大半生的积蓄,捐献给教育事业。

  结束彩排的时候,罗耀威动情地说:“我们的先辈不畏攀山涉水,在异地重建家园,艰辛劳动,追求理想。继承这种传统,即使今日因金融危机处于低谷,我们应该无所惧怕。”

  《客从何来》云集了香港舞蹈联会属下二十多个团体、二十多位导演、六百演员以及包括香港和内地的多位文艺专家共同创作演出,还邀请了国家一级编导刘兴范等任客席编导。该剧将于七、八日两天在葵青剧院公演,是康文署“香港人故事系列”节目之一。(完)

【编辑:巫峰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