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超:金融海啸纵深发展 中央关注香港金融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王凤超:金融海啸纵深发展 中央关注香港金融界
2009年03月07日 2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记者 李洋)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王凤超七日上午在中共界委员联组发言中表示,金融海啸还在向纵深发展,在有的国家和地区情况还在恶化。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中央关注香港金融界,要努力维护香港的国际金融地位。

  他说,香港方面将这次危机形容为“金融海啸”是比较贴切的。“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印尼巴厘岛发生的海啸,海面看上去很平静,但是海啸就在当地人毫无戒备的情况下发生,死伤惨重。”

  香港受“金融海啸”影响明显

  王凤超说,发生在一九九七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是由泰国开始的,随后东南亚地区的股市“跌跌不休”,接着又波及到香港。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坚持人民币不贬值,港币汇率稳定得到维护,坚定了香港民众的信心。

  王凤超说,自己在香港工作,因而明显感受到这次“金融海啸”的影响,香港很多金融巨头的资产都有了不同程度的缩水。

  他举了两个例子: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倒闭在香港引发了很大震动。“雷曼迷你债券”发行量巨大,涉及到很多香港市民的利益。“很多老人用其一生的积蓄买了雷曼债券,最后血本无归,在银行前游行静坐,有的甚至扬言上吊自杀,处境很悲惨。”

  第二个例子是,汇丰银行当前效益大幅下降,对香港金融界构成影响。他说,汇丰银行为渡过困难局面,不得不向股民集资,消息一出,其股价大跌。由于难以判断市场前景,香港的汇丰散户也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应进一步关注国际金融形势

  王凤超说,内地还应进一步关注国际金融形势,民众还应该加强对“金融海啸”的认识和防范。

  他举例说,内地游客今年春节到香港游玩,排队买高档LV包,给香港民众和媒体的印象是“内地人真有钱”。今年二月初中央电视台新址配楼发生火灾,海外媒体目瞪口呆,他们觉得经济危机来临应该节俭,而央视的一个下属部门动辄拿出上百万元放礼花,非常奢侈。

  王凤超此前曾表示,中央关注香港金融界,中联办每天向中央报告香港的金融动态,如恒生指数的变化等。他认为,对金融界的形势还要保持继续密切关注。

【编辑:巫峰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