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漫话:人性化艺术化的天桥如香港的动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江漫话:人性化艺术化的天桥如香港的动脉
2009年03月07日 2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三月七日电 题:人性化艺术化的天桥如香港的动脉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第一次来香港,住在港岛维多利亚公园附近,经常穿行维园旁的一座“书法行人天桥”。该行人天桥展出了十几幅以名人警句为内容的书法作品,让人在漫步天桥的同时也受到书香的熏陶。

  第二次来香港,到铜锣湾购物,走上铜锣湾一座环形天桥,该天桥有个“掌故廊”,展出了几十幅香港湾仔区的历史照片,令人在步履间抚今追昔。

  后来常驻香港,经常穿行于香港街头的各式天桥,不由地发现,香港的天桥不仅构建起城市的第二套步行系统,还处处体现了人性化艺术化的一面。

  车在路上驶 人在空中行

  香港用地紧张,特别是在港九都会区,面积仅占全港的十分之一,但承载的人口却达到三百万。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空间,成为香港城市建筑的必然选择。

  为此,智能的香港人构建起立体化的交通网络,让车辆与行人分别“上天入地”,车在路上驶,人在空中行,互不干涉。不仅车辆速度快,行人也可以安全地闲庭信步。

  为了将天桥的功能发挥到极致,香港的天桥系统,在设计时都做了全面周详的规划。天桥条条相连,建筑个个互通,相连成网,四通八达。

  人性化处处体现

  走上交织成网的香港天桥系统,不用害怕迷路,指示牌详细周全的指示,让您可以自如地找到目的地。

  为了减少行人的不便,香港的行人天桥大多都有扶手电梯与方便残障人士的直行电梯。

  而天桥上盖的各式篷架,为行人摭起了风雨与烈日,让行人在各种天气中,都可自在出行。

  如香港的各处公共设施一样,香港的天桥系统,干净卫生,走在其上,心情舒畅。

  中环天桥系统像香港的动脉

  香港最大的天桥系统,在中环至上环,四通八达的天桥像主动脉,将中环这个香港的“心脏”与身体各个主要器官相连。

  该天桥系统从上环西港城的信德中心开始,跨越数个街区,连接多幢著名大厦,到达中环的怡和大厦等地。

  凭借这条纵横交错的人行天桥,可以轻而易举地抵达有关政府部门、立法会、港交所、邮政局,多家著名银行、保险公司、图书馆、大型商场、电影院等。

  同时,这座天桥还连接起海陆空交通网——最繁忙的中环码头和通往香港新机场的地铁快线。

  香港中环人行天桥系统与台北市信义商圈空桥系统在大中华区一样出名,在中国内地多个城市的商务中心区的建设中,其成功的经验往往被借鉴。正在建设中的广州珠江新城的步行系统,就可看出香港中环的身影。(完)

【编辑:巫峰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