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近期再推多项挺港措施 港府表欢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中央政府近期再推多项挺港措施 港府表欢迎
2009年04月19日 0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8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海南省博鳌会见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会”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香港四月十九日电 在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十八日会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时透露,中央近期将推出若干挺港措施。对于中央的相关措施,港府方面当日晚间表示欢迎。

  曾荫权在博鳌向传媒透露,他与温家宝总理会面时,简介了香港的最新情况,以及港府因应金融海啸所采取的“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等一系列措施。温总理充分肯定了特区政府在这方面的工作。

  曾荫权表示,温总理表示,中央研究过特区政府提出的意见后,近期会做以下几件事:

  在金融方面,继续支持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在香港人民币存款现有规模内,增发人民币债券,扩大内地金融机构发债主体,积极推进内地的港资银行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近期亦会另外考虑由国家财政部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在支援港资企业方面,容许港资企业向香港银行在内地的子行借款时,用企业在香港的资产作抵押,会先以上海和广东为试点,这会进一步便利内地的港资企业融资。中央亦会推出措施,进一步便利香港做加工贸易的企业,帮助他们在内地进行货品内销。

  在旅游方面,容许内地旅行团乘坐以香港作为母港的邮轮经香港去台湾旅游。这措施将会为香港带来更多游客。

  此外,中央同意进一步扩大内地服务业对香港的开放,CEPA 6的补充协议将在五月签署;并会全面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扩大珠三角地区教育、培训,会计服务等对香港的开放。

  曾荫权说,温总理特别提到,他明白较早前国务院通过建设上海为国际金融中心,在香港引起一些关注。温总理特别指出,上海和香港都发展得十分好,亦都会在这方面大有前途。他强调,香港的金融业有独特的优势,对国家发展以前和现在都发挥了作用,而将来更加会继续发挥很好的作用。中央会一如既往,支持和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

  温家宝更嘱咐曾荫权告诉香港市民,香港无论遇到甚么困难,中央永远是坚强的后盾。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言人十八日晚间表示,容许内地的港资银行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以及国家财政部考虑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均有助促进香港债券市场的发展,并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相信有关措施会深受金融界欢迎,也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为支援港资企业融资,中央容许港资企业向内地的香港银行借款时,用企业在香港的资产作抵押。发言人表示,这项措施在经营环境困难时推出,相信会协助港企解决融资问题。(完)

【编辑:巫峰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