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六号"一袭白衣香港亮相 似豪华邮轮(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远望六号"一袭白衣香港亮相 似豪华邮轮(组图)
2009年04月30日 0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月二十九日上午,“远望六号”国家航天测量船抵达香港尖沙咀海运码头,展开为期六天的访问。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四月二十九日上午,“远望六号”国家航天测量船抵港,展开为期六天的访问行程。图为“远望六号”抵达香港尖沙咀海运码头受到热烈欢迎。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点击观看视频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四月二十九日电 题:“远望六号”香港惊艳亮相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相较载人飞船而言,中国的航天远洋测量船在媒体上曝光不多,相当“低调”。二十九日“远望六号”航天测量船抵达香港访问,在港人面前可谓“惊艳”亮相。

  一袭“白衣”好似一艘豪华邮轮的“远望六号”,平缓地从西向东驶入维多利亚港,停靠在尖沙咀海运码头。“哇!”欢迎人群中禁不住传出一阵阵惊叹。

  “很棒”,登船参观后,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在全船最大的测控雷达天线下对本社记者笑着说,“远望六号”比自己想象的大得多,“原来以为只是一艘普通的工具船”。

  爱好摄影的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知名企业家胡经昌手握专业相机,舱内舱外上下左右,取景构图,忙得不亦乐乎。

  当然,“远望六号”的看点并不只是“大”和“漂亮”。船长凌元认为,船上最值得一看的,是测控距离达到四十万公里的航天测控设备,这意味着测量船的测控通讯能力已可服务于未来的登月任务。

  “远望六号”总工程师刘咏说,作为中国第三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这艘船的亮点有二,一是它在航天任务中所承担的重要任务,二是它所具备的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设备。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主任、访问团团长丁兴农介绍,交付使用刚满一年的“远望六号”集当今船舶建造、航海气象、电子、机械、光学、通讯、计算器等领域的最新技术于一身,具有世界一流的航天远洋测控水平。他希望通过此次访港,推动广大香港市民对国家航天事业的认识和热情。

  以前曾在“远望一号”工作的刘咏感叹,作为中国第三代测量船的“远望六号”,条件比老船“好很多”。以前的测量船,注重的是“设备第一”;而新一代测量船,除了先进设备外,还注重以人为本。

  走进船员房间,仿如星级宾馆的标准间;船上可二十四小时提供充足热水;给养能支持一百天,每日的菜谱丰富多样。凌元说,长时间的海上生活,对船员的身心都提出极大挑战。而新一代测量船上建有篮球场、羽毛球馆、卡拉OK、心情氧吧,船员更可以在后甲板上跳一跳自创的甲板舞。

  三十多年来,“远望”号航天远洋测量船队六十一次远涉重洋,圆满完成了七十二次海上航天测控任务,总航程一百五十余万海里,相当于绕地球六十九圈,更保持了百分之百的测控成功率。特别是“神舟”七号飞天时,五艘测量船出动执行测控任务,是中国航天远洋测控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行动。

  此次访港六天,对船员们而言也是一次放松的好机会。向市民介绍船上知识之余,船员们将分批下船一逛香港这座繁华都市。船员们来港前,还通过代理机构提交了购物清单,“听说这儿的某种红酒已经快被买光了,”船长凌元笑言。(完)

【编辑:张哉麟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