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民齐心协力筑防线 香港抗“甲流”首战告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官民齐心协力筑防线 香港抗“甲流”首战告捷
2009年05月08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五月八日电(记者 晓萍)六年前的非典肆虐,港人还历历在目;六年后几乎同一季节,又一流感病毒汹汹来袭。令人欣慰的是,香港特区政府带领全港市民沉着应对,打了漂亮一仗,抗击甲型H1N1流感首战告捷。

  四月,甲型H1N1流感在墨西哥等美洲一带爆发。五月一日晚,香港特区政府宣布,一名由墨西哥经上海前往香港的墨西哥籍男子证实确诊感染“甲流”,成为香港首宗确诊个案,也是亚洲区首宗确诊个案。香港警方及卫生署人员即时封锁患者曾居住过的香港湾仔维景酒店,酒店内的旅客隔离观察七天。同时,特区政府决定将流感戒备状态由“严重”提升至最高的“紧急”。

  两名曾接载确诊患者的出租车司机于“失踪”三天后分别被寻回并隔离。

  由于有对抗非典的经验,自“甲流”疫情发生后,香港特区政府反应迅速,制定了一系列应对措施。特区政府成立了大流感应变督导委员会,由食物及卫生局、食环署、卫生署及医管局等部门组成,负责统筹应对流感的问题,并与附近地区包括澳门及广东省保持紧密沟通。

  委员会同时宣布多项措施,包括征用康文署辖下的麦理浩夫人度假村及鲤鱼门度假村作为隔离中心;指定玛嘉烈医院为首二十名确诊患者的传染病隔离中心;同时,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于四月三十日起设立二十四小时热线,给曾前往甲型H1N1流感疫区且返港后七天内出现流感征状的人士查询。

  口岸是防止疫潮的“重中之重”。疫情发生后,香港在各出入境管制站加强对旅客的健康检查,辨别有无发烧和呼吸道感染症状,并要求入境人士填写健康申报表,又要求机组人员呈报机上怀疑个案。同时向市民发出强烈劝喻:如非必要切勿到受疫症影响地区尤其是墨西哥。

  值得一提的是,特区政府在七天隔离的过程中,天天及时向公众发放讯息,确保资讯透明,稳定了大众心理和情绪。

  五月七日,首批因“甲流”疫情而被隔离的人士完成隔离期平安离开麦理浩夫人度假营等地。湾仔维景酒店五月八日晚也如期解禁。

  分析指出,此场抗“甲流”战役,有两条战线:一是口岸,二是社区。到目前为止,虽然出现了第一个墨西哥患者进入香港,但口岸战线仍安全可靠,并未“失守”;至于社区战线,除了湾仔维景酒店有过“疑云”外,整个香港社会都是安宁和安全的。而香港能拿下抗疫首役,首先应归功于特区政府部署得当、决策及时。特首曾荫权第一时间会见传媒,呼吁市民毋须恐慌,并亲自领导应变督导委员会。

  赢得首役也归功于市民大众的充分配合,对于政府推出的抗疫措施,市民不仅表示理解和支持,也表现出相当良好的文明质素,既从容,也没有袖手旁观,一些团体、市民还对被隔离者送上水果、花篮及零食、日用品等以示慰问,让人感到人间有情。

  而抗击非典和禽流感的战斗经验今天大派用场,令特区上下都能沉着冷静应对,不致失措无当。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八日表示,香港在甲型H1N1流感防疫工作中跨过了第一关,成功防范了第一名确诊个案在社会扩散,可松一口气。

  首战易打,再战更难。因此,眼前尽管形势不错,但特区政府绝不能放松,口岸仍要严防,而且要充分兼顾到学校和社区,做好五月的“全城清洁大行动”,并继续宣传全民防疫抗疫。正如周一岳所言,香港是国际都会,不能松懈。(完)

【编辑:宋方灿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