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纵论应对金融海啸:做好这份工,打赢这场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荫权纵论应对金融海啸:做好这份工,打赢这场仗
2009年04月02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四月二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二日表示,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可能尚未见底,如有需要,港府会推出更多措施。他更重提二零零七年的参选口号“我会做好这份工”,勉励所有同事与他一起打赢海啸这场仗。

  在经济机遇委员会(经机会)举行第四次会议前夕,曾荫权接受香港多家电子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一路以来应对金融海啸的处理方法都是以务实的态度沉着做事,过去半年来的成绩虽非完美,但相对其他地区,也算稳住了香港的局势。

  三招抗海啸 首稳金融业

  曾荫权说,自己采取应对金融海啸的策略分为三个方面,最重要稳住金融,撑住企业,保障就业,而这三个方面都是这几个月来工作的方针和目标。

  在稳金融方面,曾荫权说,最主要的举措就是存款保障计划,使香港和外国所有投资者在香港的存款得到完全的保障;另一方面金融管理局在银行体系不断注资,目前已注资超过一千亿元(港币,下同),他强调香港并无银行出现问题,没有本地银行需要“拯救”。

  在撑企业方面,他指出,经机会早前提出的多项措施已初见成效,最重要的举措是在去年十二月加强信贷保证计划,到今年三月底,共有五千九百多个企业,在扩大中小企信贷保证计划下,获得贷款合共一百二十亿元,另有一千宗申请仍在处理中。

  曾荫权说,在保就业方面,自己与财政司司长在较早期宣布了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预计可在劳动市场增加八万个就业机会,另外有四万个培训机会,他强调,这些数字是确实的,其中有一些职位是政府招募的,这些招募的数字自己抓的很紧,每个月都会检讨。

  另外,港府今年将会在基建方面投放四百亿元,对减轻香港建筑行业的失业率会有很大帮助。

  海啸未见底 或推更多措施

  曾荫权说,港府已先后推出合共五百七十亿元的利民纾困措施,相等于去年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三点四,平均每个家庭受惠二万五千元。

  不过,曾荫权指出,金融海啸对经济的影响可能尚未见底,故年中检讨情况后,如有需要便推出更多措施。他强调,失业情况无可避免地恶化,但政府一定会制订措施,阻止情况急速恶化。

  他说,这次金融海啸百年一遇,需要以新思维寻找新机遇,有需要时,政府将作出强而有力的介入,以达到预期效果。

  香港毋惧其他亚洲金融中心

  对于国家计划将上海发展为国际金融中心,曾荫权表示欢迎,又指上海在国内贸易方面,的确比香港胜一筹。他认为,港沪之间有合作和互补的空间。他更表示,香港毋惧其他亚洲金融中心,如东京、新加坡、首尔,或将来上海的挑战,正如伦敦不担心巴黎及法兰克褔的挑战。

  不过,他认为,香港需在竞争中发挥优势,检讨和强化现有的强项,例如税制和即将实行的人民币结算,务求跑在金融贸易最前端,否则不进则退。

  谈到将于明天召开的经机会会议,曾荫权透露,将重点讨论如何推动发展现已具备优势的产业,以及检讨是否在政策、制度、法律、资源和人才等出现阻碍。

  曾荫权最后更以其在二零零七年参选特首时的竞选口号“我会做好这份工”作结。他说,自己这两年都是以口号的目标来办事,目前的金融海啸是一场仗,希望同事与其并肩打胜这场仗。(完)

【编辑:张庆华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