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招商团“大撞车” 香江吸引力“不打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内地招商团“大撞车” 香江吸引力“不打折”
2009年05月22日 0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五月二十一日电 题:内地招商团“大撞车” 香江吸引力“不打折”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陈伊敏

  香港金钟、湾仔等地区的酒店近来分外热闹,不少内地招商团云集于此。仅本周之内,至少有黑龙江、湖南、江西三省招商团在港“大撞车”,同时展开招商活动。内地赴港招商络绎于途的景象显示,即便在金融危机和“甲流”双重夹击下,香港吸引力依然“不打折”。

  络绎于途 互动热络

  港府上周公布的一季度经济增速出现百分之七点八的倒退,出口亦呈现逾半世纪以来的最大萎缩。经济数据虽然趋冷,但香港与内地省份的互动却依然热络。

  本周,“中国湖南(香港)投资洽谈活动周”、“黑龙江(香港)经贸互助合作恳谈活动”、“江西(香港)招商引资活动周”几乎同时登场。巧合的是,三省均由各省省长亲自带队,招商团规格之高颇为罕见。

  内地各省高规格招商团络绎于途,在港竞相开展招商推介,活动之密集,场面之盛大,吸引不少港商前来捧场。

  一位拎着厚厚资料穿梭于各会场的香港客商表示,近期内地经济复苏势头不错,想看看有无机会分杯羹。在连续跑了内地多场招商活动之后,这位港商得出的答案是:内地市场广阔,各省招商团推出的项目亦多是精挑细选,分羹应是机会多多。

  抱团取暖 共克时艰

  金融海啸令全球经济伤筋动骨,当此艰难时刻,抱团取暖、共克时艰便成为不二选择。

  本周来港招商的各省官员不约而同提到了“共克时艰”四个字。黑龙江省长栗战书便表示,龙港两地经济发展有极强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特别在金融危机下,携手共克时艰可谓意义重大,只要两地精诚合作,必将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

  湖南省张家界市副市长梁碧亦表示,湖南经济对外依存度不高,金融危机对湖南经济虽有影响,但绝非灭顶之灾。面对金融危机,要学会在“危”中抓到“机”,与港加强合作,利用香港既有优势和平台,可以共克时艰,早日战胜危机。

  有的放矢 伏脉长远

  金融危机和甲型流感两股寒流夹击之下,香港的金融和旅游业成“重灾”行业,如何成功为之纾困成决策者案头难题。

  本周来港招商的湖南、黑龙江等省,便纷纷将金融、旅游业作为此次招商合作的“重头戏”。重点议题的“有的放矢”,大大增加了洽谈推介的成功率。

  内地一位招商官员表示,尽管目前香港金融、旅游业在短期内受到一定冲击,但长期来看,两个行业最终会走出阴霾。在现时相对艰难的时刻与港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不仅可纾缓眼前难题,更可伏脉长远,为彼此日后合作打下牢固根基。(完)

【编辑:巫峰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