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年访广东惠州 会商现代服务业深度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唐英年访广东惠州 会商现代服务业深度合作
2009年06月25日 2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惠州六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宋秀杰 康孝娟)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走遍珠三角规划纲要九城市”的行程,二十五日抵达第八站广东惠州,并在当天下午与惠州召开了交流合作座谈会。

  唐英年幽默地说,香港工商界代表团访问惠州是第八站,“八”取“发”的谐音,希望惠港合作能够大大发展。他表示,《珠江三角洲发展规划纲要》发表后,香港与珠三角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是香港社会普遍认同的目标。粤港两地将同心协力,共建全球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大珠三角都市圈。

  唐英年说,惠州第二产业发展很红火,香港有近四千多家企业在惠州投资设厂,发展壮大。在金融危机影响之际,企业面临升级转型之时,惠州及时有效出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协助港资企业升级转型,使港企没有一家因金融危机倒闭,给惠港两地创造了良好经济环境。

  惠州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优化第二产业,加快第三产业发展,香港有发达的服务业,与惠州互补优势明显。惠港合作有了更广阔的空间。

  据了解,近期,惠港签约和在谈的项目就有十二个,估算总投资额有三十多亿美元。其中包括与香港和记黄埔合资的惠州港集装箱码头,该项目已经国家改发委审核通过,现报国家商务部审批。与香港地铁公司合资的惠州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一号线,项目已经过多次磋商,即将达成合作协议。今年四月,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广东省科技厅选定惠州仲恺高新区,作为粤港联合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的试点,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此次唐英年率领代表团到访惠州,为该市对接、融入粤港紧密合作创造了新契机。惠州将充分发挥已有条件和优势,进一步加强与香港在经贸、交通、环保、旅游、物流、金融、科技、文化、教育、医疗等各个方面的全方位对接、交流与合作,促进此次磋商达成的各项共识,尽快转化为实质性的成果,努力争当深化粤港澳合作的先行区。

  唐英年表示,为加强惠港两地的人流和物流,香港已经开拓了莲塘口岸,惠州到香港不需要经过深圳市就可直接到达香港。香港已向中央政府和广东省政府提出申请,将“一签多行”的政策,推广到广东全省,尤其是珠三角九城市的居民,并逐步把享受政策的对象,从户籍居民扩展到常住居民,这样不单单从旅游方面,更能在投资、商务方面进一步促进香港与珠三角在多方面的发展和互动。

  座谈会上,惠州市金融办分别与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签订金融服务合作协议;惠州市旅游局与香港旅游业议会签订旅游紧密合作框架协议。

  中共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表示,继续抓好产业转移、旅游、供港水源,蔬菜,肉类安全及人才培养等。惠州市委市政府服务港企的概念一定不能变,只会越来越好。对于响应外贸内销的问题,黄业斌还透露,将通过政府搭台,鼓励港企到内地办展销会,打开内地市场大门。

【编辑:闻育旻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